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个人每天喝咖啡,他的大脑发生了这样的变化

财经 前瞻网 2021-06-03 17:57

 

一个人每天喝咖啡,他的大脑发生了这样的变化

毫无疑问,咖啡因能让我们大多数人感到提神醒脑。然而,咖啡同样也能降低我们的睡眠质量。曾有研究表明,睡眠不足反过来会影响大脑的灰质。那么经常饮用咖啡因会不会因为睡眠不好而影响大脑结构呢?日前,由巴塞尔大学和 UPK(巴塞尔大学精神病医院)的卡洛琳博士(Carolin Reichert)和克里斯蒂安教授(Christian Cajochen)领导的研究小组在一项研究中调查了这个问题。

研究团队招募了20名每天喝咖啡的健康年轻人作为受试者。受试者在前10天服用含有咖啡因的药片,并不能摄入任何其他咖啡因。后10天则服用不含咖啡因的安慰剂药片。

在20天之后,研究人员通过大脑扫描检查受试者的灰质体积。他们还在睡眠实验室通过记录脑电活动(EEG)调查了参与者的睡眠质量。研究发表在《大脑皮层》杂志上。

结果令人惊讶:作为研究的一部分,摄入的咖啡因并没有导致睡眠不佳。然而,研究人员确实观察到了灰质的变化。灰质指的是中枢神经系统中主要由神经细胞的细胞体构成的部分,而白质主要包括神经通路,即神经细胞的长延伸。

数据对比显示,无论参与者是服用了咖啡因药片还是安慰剂药片,他们的睡眠深度都是一样的。但他们看到,根据受试者是接受了咖啡因还是安慰剂,在灰质方面有明显的差异。在服用安慰剂的10天当中,即“咖啡因戒断”的过程中,受试者的大脑灰质体积比服用咖啡因药片的同一时期要大。

这种差异在右内侧颞叶尤其明显,包括海马体,这是大脑中对记忆巩固至关重要的一个区域。

“我们的结果并不一定意味着摄入咖啡因会对大脑产生负面影响,”卡洛琳博士强调说,“但每天饮用咖啡显然会影响我们的大脑的认知硬件,这本身就应该引起进一步的研究。”

她补充说,在过去,咖啡因对健康的影响主要是在病人身上进行调查,但也需要对健康对象进行研究。

尽管咖啡因似乎会减少灰质的体积,但在仅仅10天的咖啡戒断后,受试者的灰质已经明显再生。这说明大脑形态的变化似乎是暂时的,但迄今为止还缺乏对喝咖啡的人和那些通常很少或不喝咖啡的人之间的系统比较。

咖啡对于人体的健康好处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咖啡对于认知功能的影响似乎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