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男性影响更明显!最新研究:早期积极学习的孩童,成年后大脑更发达

财经 前瞻网 2021-06-03 11:44

 

早期生活经历,是如何塑造人类大脑的?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它涉及到人类发展中个体差异的原因,而不仅仅是相关因素。对这些差异的研究也通常是观察性的,因此很难直接得出因果关系。

动物研究则通过对复杂程度低或高的物理环境的随机分配,证明了环境刺激对大脑结构的因果影响,但这缺少了人类环境中的语言和认知刺激。

不过,在《认知神经科学杂志》(Journal of Cognitive Neuroscience)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中,早期积极学习对人类大脑结构的塑造作用,将体现得淋漓尽致。

男性影响更明显!最新研究:早期积极学习的孩童,成年后大脑更发达

这项新研究中,社会经济地位低的婴儿,被随机分配到以认知和语言刺激中心为基础的五年护理或比较条件下。结果,这种干预导致了中年时期大脑结构的巨大变化,尤其是男性。

此前的大型动物文献表明,更复杂的笼子环境,会导致微观及宏观的大脑变化——包括更大的皮层。这种操纵,提供了一个不完整的模型,并表明环境差异可能是最重要的人类发展因素。

弗吉尼亚理工学院和州立大学弗拉林生物医学研究所的研究员克雷格·雷米(Craig Ramey)教授指出:“我们的研究表明,大脑结构与5年高质量的教育和社会经历之间存在关系。”

在那些接受过刺激和情感支持学习经历的脆弱儿童中,统计数据显示,他们的大脑结构在中年时出现了显著变化。

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神经科学与社会中心(Center for Neuroscience and Society)主任玛莎·法拉(Martha Farah)博士补充说,“研究结果支持了这样一个观点:即在面临多重社会经济挑战的成长过程中,早期环境会影响个体的大脑结构。”

这项研究涉及了20世纪70年代早期在北卡罗来纳州建立的“启蒙计划”的参与者。该项目最初招募了112名主要来自非常低社会经济地位(低收入和母亲教育)家庭的非裔美国婴儿,这些婴儿有多种相关风险因素,如丧失父亲、领取福利金、父母智商低,但没有神经发育障碍。112名婴儿中,有一名后来被诊断为先天性疾病,所以最后纳入了111名婴儿。

对照组和治疗组都得到了额外的保健、营养和家庭支持服务。从六周大开始,治疗组还获得了5年的高质量教育支持,每周五天,每年50周。

在随访检查中,从47名初学儿童样本、29名早期干预组和18名对照组中获得了结构性MRI扫描。

当扫描的时候,参与者都在30多岁到40多岁的时候,这给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来观察童年时期的因素是如何影响成年人的大脑的。

通过对扫描结果的分析,作者将大脑的大小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包括大脑的最外层皮层,以及五个被选中的区域,这些区域与干预对儿童语言和认知发展的刺激有预期的联系。

其中,左侧额下回和左侧颞上回可能与语言相关,右侧额下回和双侧扣带回可能与认知控制相关。

第五个是双侧海马体,因为它的体积通常与早年生活的逆境和社会经济地位有关。

结果科学家们确定,早期教育治疗组的成人群体,整个大脑的体积都增大了,包括大脑皮层。一些特定的皮质区域也显得更大。他们还注意到,男性大脑的小组干预治疗结果,明显大于女性。

这种现象的原因尚不清楚,但令人惊讶——因为男孩和女孩在早期丰富的教育中,都表现出大致相当的积极的行为和教育效果。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