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突破自动驾驶落地瓶颈!清华百度发布全球首份车路协同白皮书

财经 前瞻网 2021-06-28 14:11

 

要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真正落地推广,除了自动驾驶汽车的技术不断完善以外,道路设施配套的智能化和安全化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环。24日,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与百度Apollo举办联合发布会,共同推出全球首份车路协同技术创新白皮书《面向自动驾驶的车路协同关键技术与展望》(下称白皮书)。

目前,自动驾驶存在两种技术路线——单车智能自动驾驶(Autonomous Driving, AD)以及车路协同自动驾驶(Vehicle-Infrastructure Cooperated Autonomous Driving, VICAD)中技术路线。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就是单车智能,不需要相配套的道路条件。但车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可以从本质上解决单车智能自动驾驶遇到的技术瓶颈,提升自动驾驶能力,让自动驾驶更安全、行驶范围更广泛。两者相辅相成,互相补充。

并且,道路智能化作为共公共基础设施,复用率高,能够实现成本分摊,更加经济。车路协同可以说是智慧交通的未来。

白皮书中对国内现有的道路状况进行了C0至C5的六档智能化分级。道路智能化等级越高,对于车辆智能化要求就越低,可以覆盖的智能汽车也就越广。

突破自动驾驶落地瓶颈!清华百度发布全球首份车路协同白皮书

图源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官方新闻

其中,白皮书特别强调C4级别的道路最值得关注。与更高级智能道路相比,C4级智能道路投入产出比更高,其覆盖的智能汽车等级范围从 L2+到 L5。

也就是说,C4级智能道路不仅能为高级自动驾驶车辆提供协同服务,还能让 L2+、L3级辅助驾驶车辆具备高级自动驾驶能力,促进自动驾驶规模商业化落地。一个很好的例子是,一辆具备辅助驾驶能力的智能汽车经过 C4级道路路段,也能变成一辆自动驾驶车辆。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不断发展,全面商业化落地势在必行。当车企在不断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时,道路智能化配套升级显得尤为重要。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