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低级快乐”是如何让穷人“娱乐至死”的

财经 前瞻网 2021-06-24 13:03

 

“低级快乐”是如何让穷人“娱乐至死”的

2019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同样玩手机、上班、通勤,但有钱人的幸福感总是比较高一些。

有钱和快乐之间究竟是如何关联起来的?是因为百万富翁有更多的钱来购买他们想要的东西,还是与财务安全带来的压力减轻有关?

答案,藏在一个出乎意料的地方。

最近发表在《社会心理学和人格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为这个有趣的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为了研究这个问题,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哈佛商学院和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研究人员向 863 名高净值人士和 1232 名非高净值人士(均居住在荷兰)分发了一项在线调查。在调查中,研究人员首先要求参与者报告他们的生活满意度。接下来,研究人员询问参与者他们在过去 24 小时内如何度过他们的时间。具体来说,参与者被要求以分钟为单位说明他们在做饭、放松、通勤和其他爱好等活动中花费了多长时间。(此处的高净值人士指不包括房产在内,资产净值在约238万欧元以上的个人)

有了这些信息,研究人员开始对比高净值人群和非高净值人群花费时间的方式的相似点和不同点。有趣的是,他们发现的差异比他们预期的要少。例如,两组在休闲活动、工作和通勤以及使用手机和电脑上花费的时间大致相同。

但是,存在一些关键差异。一方面,尽管两者的闲暇时间大致相同,但富人从事更多的“主动休闲”活动(例如社交、锻炼、爱好和志愿服务),而普通人从事更多的“被动休闲”活动(例如,看电视,小睡和休息,什么都不做)。

研究人员猜测,进行过更多的“主动休闲”活动可能会更有助于提高生活满意度。他们指出,“主动休闲与生活满意度呈正相关,而被动休闲与生活满意度呈负相关。有趣的是,在一般人群中也可以观察到类似的结果。”

有人将“主动休闲”表述为“补充型娱乐”,例如交流、阅读和学习。这种活动能够让人在放松精神的同时实现自身的提升,带来长久的满足。而“被动休闲”更多的是“消耗型娱乐”:刷毫无意义的短视频、看不知所谓的直播。这种活动带来的是短暂的快乐,但在结束之后人们反而会感到巨大的空虚感,而为了弥补这种空虚(实际上是自身对于虚度时光的内疚),你又会继续扎进去短视频的海洋里,恶性循环。所谓“消耗型娱乐”,就是让人在这个过程中不知不觉地消耗自身的内在精神力量,不仅没有获得提升,反而更加深陷其中。

另一个关键区别与富人和穷人从事的工作类型有关。 研究人员发现,平均而言,百万富翁更有可能将时间花在更多拥有个人自主权的工作活动上(换句话说,工作他们决定自己做,而不是听从别人的指导)。这再次被证明与更高的生活满意度有关。

作者得出结论,“我们发现,令人惊讶的是,富人以与普通人非常相似的方式度过他们的时间。然而,他们比普通人更加主动地享受休闲时间,享有更大的工作自主权,这两个方面与生活满意度呈正相关。”

无意义的短视频和直播正逐渐开始麻痹更多人的思考能力,只剩下手指机械的滑动。上下班路上,你是否都在刷短视频?或许下次可以考虑听听有声书。不要让无意义的活动占据了你的时间和精力,有时候人与人之间,就差这一点差距。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