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聚力高质量发展,2021全球创投峰会圆满闭幕

财经 猎云网 2021-06-11 15:12

 

聚力高质量发展,2021全球创投峰会圆满闭幕

【猎云网北京】6月11日报道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进入新发展阶段。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更加强劲。

聚力高质量,引领新作为,历时两天的2021全球创投峰会在古都西安落下帷幕,本次峰会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指导,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金融工作局、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清科创业承办。峰会以“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呈现形式,打造百万人参与的“云上创投峰会”, 参会者与演讲嘉宾一同透视产业未来、探索创新机遇、共探新时代下的中国股权投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各地区要立足自身优势,结合产业发展需求,科学合理布局科技创新。作为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的“创投之都”及科创资源得天独厚的“硬科技之城”,西安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西部创新高地,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为响应“秦创原”打破陕西科技优势与经济发展转化堵点、充分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及各类人才的积极性, 6月9日,2021全球创投峰会特别设立2021中国高校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高峰论坛暨资本对接会,定向邀请西安代表性高等院校领导及科研院所领导为本单位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进行主题推介并进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路演。助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以科技创新推动城市发展,发力突破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全力打造西部创新高地。另外设立创投校园行环节,聚焦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困境与解决思路,鼓励项目走出创新之路。观大势,创投智慧集聚共探产业资本发展机遇

峰会立足全球视野,此次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总裁单俊葆、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卫哲;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硅谷银行亚洲总裁、浦发硅谷银行行长陆珏;国中资本首席合伙人、董事长施安平等百位知名投资人及上交所、深交所、全国股转代表携万亿资本齐聚西安,展开深度对话,共探新经济时代行业发展机遇。

6月10日,峰会以西安市市长李明远的致辞拉开序幕。随后,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卢大彪及全国股转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丽分别发表致辞,卢大彪代表上海证券交易所对本次创投峰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资本市场是支持科技创新,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的重要平台。”

2020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的交易额和交易量齐升并创下新高,在亚太地区的私募交易市场格局中占据主导地位。关于中国特色私募股权发展之路,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总裁单俊葆表示:“中国私募股权市场的发展要结合中国的实践,走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私募股权发展之路。中国私募股权市场进入了一个非常好的时代,我们对做好有中国特色的私募股权市场非常有信心”。

资本市场如何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是当前的一项重要课题,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在主题演讲环节表示:“一个城市长期活跃的投资机构能达到100家就是创投的一线城市。我们看投资市场不只看过去,我们面向未来。希望,也祝愿西安成为创投的根据地,新的一线创投之都”。

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卫哲在主题演讲中提到了三个看好的投资方向:新消费、新技术、新生命科学,并表示:“西安具备形成新消费品牌地标的条件。首先是人,西安高校多,年轻人多,没有理由不诞生新消费品牌;其次是货,老字号品牌多,可以焕发出新国潮的活力;最后是场,嘉御基金愿意助力点燃西安作为新消费主战场之一。”

近年来,西安不断加快“硬科技之都”建设,提及如何为硬科技打通资本关口,国中资本首席合伙人、董事长施安平从三个方面分享道:第一是尊重规律,第二要打造生态,第三要敢于创新。传统的金融不能满足硬科技发展的特殊规律,创新是创业的基础,创投又是支持创业的支撑点。三位一体相互支撑,相互促进。”谋全局,科技金融互乘放大推动高质量发展

科技是现代经济的“心脏”,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清科研究中心连续第三年发布了年度《中国城市科技金融发展指数》。在2021年度指数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武汉、西安、成都、天津分列前十。其中,西安综合排名第八,较去年上升一位。西安在创业资源及创新活力、科技发展成果等方面表现良好,科技金融服务方面有较大的潜力。

峰会现场,硅谷银行亚洲总裁、浦发硅谷银行行长陆珏在现场分享了以“科技+金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演讲,陆珏认为:“在全球竞争日益激烈的新形势下,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升地区经济发展竞争力的重要一环。通过创新引领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从而实现从制造经济向创新经济的转变,已经成为了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

2020年西安市境内上市企业10家,创成立以来历史新高,其中8家为高新区上市企业均带有硬科技属性,科技与金融两者的“互乘放大”效应如何,这份优异的上市成绩单给出了最佳答案。作为国家级高新区和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窗口,西安高新区是硬科技的重要承载地,峰会现场发布了《2021西安高新区硬科技企业名录》,集中推介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算及生物医药产业在内的优质硬科技企业,名录集中展示了西安高新区硬科技实力、为投资机构发掘高新机遇提供重要参考,也将成为我国硬科技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识先机,精准锁定高潜力“鲨鱼苗”

历经数月由众多投资机构评选出的《2021西安未来之星TOP100榜单》和《龙门榜TOP20企业榜单》在峰会现场发布,作为“龙门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西安TOP榜单旨在对上榜企业进行梯度培育,针对性差异化服务。“西安未来之星TOP100” 关注企业的高成长性、创业模式、投资价值,旨在发掘一批成长前景好、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优质企业作为“鲨鱼苗”重点推介、重点培育,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今年“西安未来之星TOP100”上榜企业呈现多轮连续融资、融资金额上亿、VC/PE逐步头部化等特点,西安四叶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西安唐晶量子科技有限公司、陕西麦科奥特科技有限公司等潜力企业榜上有名,越来越多的西安企业获得了资本的青睐。

“龙门榜TOP20”则精准锁定上市军团,助跑企业上市之路。今年“龙门榜TOP20”里,有16家企业是从历年“西安未来之星TOP100”榜单中晋升上来的,如莱特光电、博瑞集信、奇芯光电、芯派电子、新通药物等等。这些企业的晋升,不仅说明了“未来之星”的高成长性,也为西安上市后备库补充了“优质弹药”。

随着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西安,《2021投资西安十佳创投机构榜单》正式在2021全球创投峰会盛大发布。该榜单由投资界发起,从投资机构参与西安本土项目的投资活跃度、投资业绩及影响力等维度综合评选。旨在营造更好的投资氛围,鼓励和吸引更多资本关注西安、投资西安、落地西安。达晨财智、高瓴、国中资本、弘晖资本、华控基金、深创投、唐兴资本、西高投、英诺天使基金、中科创星获评十佳。硬科技开道,金融添翼,资本市场赋能,为西安注入活力与发展动能。促共赢,投融对接高效推介

作为“前海模式”在内地推广的第一站,丝路(西安)前海园将前海改革开放政策和创新机制优势导入,重点发展金融+科技业态,激活高新区硬科技的独特优势。峰会现场举办丝路(西安)前海园主题推介会,对扶持政策及前海特色金融措施进行推介。

峰会签约仪式环节中,举办了深圳前海与西安高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签约、丝路(西安)前海园入园仪式签约以及投融资项目签约共三项签约活动,西安市市长李明远,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玉苏甫江等作为见签嘉宾上台,共同记录这一阶段资本与产业的携手同行。10日下午,众多投资嘉宾前往丝路(西安)前海园考察。

为促进全市企业与优质机构就招商合作及融资事宜进行洽谈对接,现场设置路演对接“未来星Demo”以及一对一私密洽谈“融资直通车”环节,邀请西安“未来之星”TOP100、龙门榜TOP20参选企业及国内优质机构代表参与其中。力求满足不同需求的企业诉求,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和发展痛点。

创投是推动城市创新、增强经济生命力的重要动能之一,自2018年举办“全球创投峰会”以来,西安上市军团日趋壮大、资本动能加速集聚,更助推西安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全球创投峰会一如既往,集众力、汇众智,一同捕捉新经济时代行业发展机遇,以产业+金融的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见证十三朝古都的蝶变之路。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