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建党百年 创新大展,率先纵览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三大亮点

财经 TOM    2021-05-14 19:38

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对高等教育和创新创造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据统计,中国高校建有60%以上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聚集60%以上的全国高层次人才,承担了80%以上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校的创新能力与作用毋庸置疑,如何完善高校创新创造的基础环境与设备,做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则更为关键。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在于转化率,打通高校与企业之间的“最后一公里”,需要找准实际需求、把握好供给侧和需求侧,有针对性地进行对接。

作为汇聚全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的高教产业聚合性平台,“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成为了备受期待的搭好这“最后一公里”对接通道的桥梁。

据悉,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市人民政府支持,青岛市教育局、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和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以下简称高博会)将于2021年5月21日-23日在山东青岛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也是高博会第三次登临青岛。

 建党百年 创新大展,率先纵览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三大亮点

跨界融合,名校云集 名企荟萃

据了解,本届高博会以“跨界聚合·交叉融合: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产合作、校地合作”的两融合三合作,从而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总计展览展示面积达100,000㎡,预计将吸引“清北复交”在内的1000余所高校,和包括联想、希沃、海尔、海信、索尼等企业在内的近1000家知名企业参与,搭建“四大板块”+“八大展区”,共展示超过10000件产品。

在国家“新基建”的带动和高校科研投入的大力增长下,我国高校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智慧校园和信息安全等信息化领域正加快“智慧升级”的步伐,同时也加速先进实验设备与仪器的更替,升级“作战”装备,提高“战斗”效果。市场需求的快速扩增和市场规模的快速扩容在本届高博会上有了直观呈现,在政策利好的背景下高博会也在积极拓展“信息化”及“实验室”展区的展示内容,以及设置众多配套的展会活动,吸引力更多展商及合作伙伴的参展。据了解,本届高博会“信息化&智慧教育类”及“实验室&科研仪器设备与技术类”两大展区规模和规格今年都有了非常明显的增长。其中本届高博会独家冠名赞助商“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数字高效解决方案提供商,也将携最新科技成果亮相。

 建党百年 创新大展,率先纵览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三大亮点

本届高博会观众数预计将超过10万人次,将成为高博会历史以来展位数量最多、参展企业最多、展示产品覆盖面最广的一次盛会,全面助力科技创新的及时转化和高教供需的高效对接。

展先锋思想,学新态 产业新机

思想是引领产业进步的导航雷达,明确学术发展方向才能加快创新步伐,明确产业发展方向才能赢得先机。本届高博会将举办约30场平行论坛和100余场学术报告,带来前沿的、务实的、内容丰富的学术盛宴。上千所高校参与、数百名高校领导和企业高层参加,加强高校和企业的交叉融合、思想碰撞,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校创新应用价值的提升,推升创新转化率。

“高博会”聚焦构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将同期举办“第四届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第三届中国大学课程教材报告论坛”、“数据驱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暨2021大学校长论坛”等论坛大会。同时围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教育信息化等问题展开学术交流研讨;聚焦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举办“应用型大学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论坛”、“第二届中国城市与高校发展大会”等,力邀教育行政部门、地方政府、高校、企业四方共谋城市与高校的融合发展、创新协同机制。

 建党百年 创新大展,率先纵览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三大亮点

展科技转化,创新展区 献礼百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本届高博会特设“献礼建党100周年特展”展区,设置“科技成果转化专区”、“高校创新创业专区”两大特色活动,带领观众领略高校创新亮点,促进产业转化。

在展出内容上,“高校科技成果展”设置十大区域。在展现形式上,成果展将突出科技主题,在10000平方米展馆里综合运用多种高科技手段,通过实物展出、虚拟现实、裸眼3D、智能人机交互等多种媒介方式,全面系统地将高校前沿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给参观者。

而“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则以青岛市为轴心,区域联动、辐射山东,汇聚了全国百所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百个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百家知名企业和约60位创业投资人。

“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与“高校科技成果展”的设立将进行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精准匹配对接,不单纯地看数据和技术指标,强调市场需求和应用前景,切实推动高校与企业的有效对接、实质性合作,促进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在当地的落地转化,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孵化培育和专业化运营,服务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展高教未来,高等创造高质发展

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础,国民水平的提升也就意味着国家经济科技的发展。可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将会继续向实现高质量的大众化高等教育发展的目标前进。加强大学之间的支持与协作,形成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知识生产体系,使基础研究、应用研究、高科技研究、技术开发、推广应用和技术服务等不同层次的研究与开发将形成更合理的分工和更顺畅的转化。

而作为高教产业聚合性平台的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则被寄予了更多厚望,不仅要为中国高教事业添砖加瓦,更要将产研融合、创新转化的桥梁搭好,以期实现中国高教事业的宏伟蓝图,这让我们更加期待5月21-23日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青岛绽放的高教未来之光。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