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们在玩手机的时候,真的想玩手机吗?

财经 前瞻网 2021-05-06 16:55

 

我们在玩手机的时候,真的想玩手机吗?

大家今天下班的时候可以留意一个神奇的现象:

下班时段的地铁站台,经历了一天社会毒打的打工人们木然地等候下一趟列车。又一位乘客走过来,站定,掏出了手机。过了几秒后,他附近的人纷纷也会掏出手机。

这叫“变色龙效应”。当一个人看着手机时,附近大约一半的人将在30秒内开始检查他们的手机。我们的大脑是如此快速又自觉地开始模仿起了周围人的行为,以至于我们根本没有意识到是在模仿他人。

意大利比萨大学的伊丽莎白·帕拉吉(Elisabetta Palagi)表示,虽然在人类社会当中,模仿是一种可以帮助人们彼此联系的行为,但模仿手机的使用可能会产生相反的效果。

她说:“我们有必要遵循周围人对我们施加的规范,以自动的方式将我们的行为与他们的行为相匹配。” “但是智能手机可以通过干扰和破坏现实生活中正在进行的活动来增强社会隔离。”

Palagi已经研究了变色龙效应对人类的影响。这些影响包括面部表情,手部动作,足部晃动,打哈欠以及讲话方式。因此,当她的学生Veronica Maglieri注意到别人(包括她自己)总是如此自然地掏出手机,他们决定进行一项观察性研究。

该团队在自然环境中(例如公园,饭店,公共交通,候车室和晚餐聚会)在820种不同情况下观看了88名女性和96名男性,以查看附近有其他人在玩手机时后有多少人会看手机。这些首先开始玩手机的“触发者”做出的触发举动包括按手机按钮或刷手机五秒钟以上。

研究人员发现,有50%的人在触发者触摸并并看着他或她的电话后30秒内看了他们的电话,但当触发者触摸手机而不看时,只有0.5%的人这样做。Palagi说:“正是对手机的关注引发了模仿行为。”

Maglieri补充说,模仿行为不仅很快,而且它也是自动的和潜意识的。在试验过程当中发生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一个在候诊室对面坐着的女人看到我在看手机,几秒钟后她就拿出手机给别人打电话,说:'嘿,我只是想给你打电话;我不知道为什么,'”

无论年龄,性别或与触发因素的关系如何,所有组的反应率均相同。研究人员本身通常是触发因素,他们所观察到的人是陌生人,熟人或平衡组中的朋友和家人。但是没有一个受试者知道他们的行为正在被观察。

Palagi说:“大多数人甚至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在被其他人看手机的行为所影响。”

虽然玩手机很多时候已经成为了一个下意识的行为,但很多时候其实我们并不是那么需要手机。玩手机只是一个为了让自己显得更加合群的方法罢了。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