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才女!厦大硕士毕业生文言文致谢走红网络,理科生的文学素养令人惊艳

财经 前瞻网 2021-05-17 19:04

 

才女!厦大硕士毕业生文言文致谢走红网络,理科生的文学素养令人惊艳

前段时间,201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的黄国平博士的论文致谢部分遭刷屏。

“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

二十二载求学路,一路风雨泥泞,许多不容易。

如梦一场,仿佛昨天一家人才团聚过。”

黄国平在《致谢》中回顾自己如何一路走出小山坳、和命运抗争的故事,打动了大批网友。

近日,厦大计算机科学系硕士毕业生李慧霞的一篇文言文致谢也走红网络。全篇致谢对仗工整,一气呵成,将一位理科生的文学素养和情怀表达地酣畅淋漓。

据悉,李慧霞本科毕业于宁波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18 年进入厦门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硕士。顺利取得硕士学位后,她将就职于字节跳动,继续从事计算机视觉算法研究工作。

在学术科研方面,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一篇 ECCV 2020 会议论文,探究底层视觉任务网络压缩与加速的问题。

以下为她的致谢全文:

逝者如斯,不舍昼夜。承恩蒙泽,切切难忘。情深几许,感韶华之易老;恩泽何厚,叹往事之不复。悟已往之不谏兮,桓温植木于金城;知来者之可追兮,陶潜采菊于南山。尔来三年有余矣。时维五月,序属夏初。草长莺飞兮,有巍楼名颂恩;泉水丁零兮,有湖者锡芙蓉。草木欣荣,庆厦园之期颐;水华泽润,响即期之骊歌。今之视昔,踌躇彷徨。后之视今,感佩盈肠!

嗟乎!哀我父母,生我劬劳。何以结草,衔环可报?暌违日久,忝列师门。授我德业,传道树人。亲朋兄长,衷谢相伴,片言之赐,足忆流年。

锦瑟之年,辞离双亲。异乡求学,寄旅蓬门。千里江风,一叶浮萍;极目远眺,不见江宁。明州浪涌,寒暑潜移;凤凰灼灼,鹭岛三载。外无攘力襄助于家事,内无躬身奉亲于承欢。每每思忆,扼腕叹息,愁煞满绪。严父慈母,躬耕田畝。势弱力孤,鬓丝成雪,舐犊之情,抚育之恩,无以为报。唯刺股悬梁,上下求索,乃不负双慈殷殷之盼。

吾幸师从纪先生荣嵘。先生清风朗月,谦润俊彦,温和恭蔼,修业谨肃。自戊戌季秋,承蒙先生谆谆教诲,晓吾以理。先生言传身教,事必躬亲,细致关怀,敦促鼓励。惭被深眷,愧受垂情,由此不敢一念疏进。先生之德,修文阅事于毫厘之处,启弊发蒙于微末之间。学门因以入,正术因以知。白驹过隙,云山苍海,垂教之恩,钦钦难忘。

学旅漫漫,幸得余师之教诲。翩翩鸿儒,苛兢明理,旁指曲谕,鞠养谆谆。纸短情长,咸列于此。金先生泰松、曹先生刘娟、孙先生晓帅、张先生声传、林先生贤明、戴先生平阳、毛先生旭东、周先生奕毅、张先生宝昌、晁飞先生、陈杰先生、刘弘先生。今将拜别,珍之重之,恩义长记,谢无疆已。

师门兄长,名曰绍辉。体微胖,性笃诚,实践真知,学风稳健。清风濡染,受益颇丰。修吾拙论,行至子夜,恩何敢忘?与超兄长,古道热肠,思虑慎笃。踯躅踌躇之际,幸得陈曲疏直、感发胸怀。亦颍川之良友,沛郡之卓朋。胖胖其人,柔妍温婉,懿质宽敛;又言圆圆,容色明艳,慧心伶俐;美丽其人,颖悟绝伦,论辩风生;再曰仔仔,逸飒绝尘,大智若愚;梅梅其人,敏而好学,福慧双至;恰风华正貌,结金兰之义,幸甚至哉。余兄长同学少年者,慨同门联袂之谊,顾雍下共衿之情。念朝夕相对之往昔,思切磋琢磨之当时,追载笑载言之荏苒,忆切切恩情之言谈。江湖四海,各自奔赴,聚散合欢,顶峰相见。

临表感言,执笔促然,祁恕不恭,望见海涵。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