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裂变反应激增:发生在禁区,4年内辐射水平增加40%

财经 前瞻网 2021-05-13 10:06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裂变反应激增:发生在禁区,4年内辐射水平增加40%

监测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废墟的科学家们发现,在核电站内一个无法进入的室内,裂变反应激增。他们现在正在调查这种激增是否会稳定下来,或者需要危险而困难的干预来防止失控的核反应。

1986年切尔诺贝利发生核事故。数吨来自反应堆内部的裂变物质散落在整个设施中,它产生的热量融化了反应堆墙壁上的沙子和钢筋,形成熔岩状的高放射性物质,渗进了较低的楼层。

其中一个被称为305/2的子反应堆室被认为含有大量的这种物质,但该室被禁止进入,而且自灾难发生以来,人类或机器人接触过它。

现在,研究人员发现,自2016年初以来,该房间内的中子辐射水平增加了约40%。这表明核裂变反应在不断增长,因此研究人员正试图确定这种激增是否会像之前废墟其他部分的峰值那样消失,或者他们是否需要找到进入房间并进行干预的方法。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一个建议是,2016年在被毁的反应堆上放置的新结构正在导致核电站干涸。当铀或钚燃料发生放射性衰变时,它们释放出中子,如果中子被另一个放射性核捕获,就会促进裂变反应。然而,大量的水减慢了这些中子的速度,阻止了它们被捕获。

事故发生后的几个月里,反应堆上方匆忙建起了最初的避难所,那里到处都是洞,让雨水和鸟类得以进入。如果雨水有助于抑制305/2房间里的反应,那么由于新的结构,雨水的缺失可能意味着房间里不再有足够的水来充分减缓中子的速度。同样,仍然有足够的水留下造成问题,因为如果房间完全干燥,中子将太快而不能被捕获,也阻止了裂变。所以水可能在这个临界水平。

科学家称,这种情况“值得关注,但还没到警报程度”,但如果中子产生率继续增加,研究人员可能需要进行干预。这可能涉及到在室内钻孔,并向其喷洒含有硝酸钆等物质的液体,这将吸收过剩的中子,并阻止裂变反应。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