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海新能源销量暴增,但插混却意外“翻车”

财经 汽车公社 2021-05-31 19:23
纯电暴增也好,插混“翻车”也罢,它们都将在政策的滋养下继续突破着自己在区域市场表现的上限。

去年10月底,上海发布交通管理部门发布新规:自2020年11月2日开始,上海内环高架上外牌限行时间加长;2021年五一假期之后,内环地面道路也将对外牌限时开放。

于是,在新政发布后的半年里,上海市的新能源汽车月销量从不到1万辆达到了2.2万辆。累计销量突破13.2万辆,暴涨3.5倍,半年内的销量比去年全年还要多出3%,全国销量占比从原来的10%提升至13%。同时,与上一个半年相比,增长超过140%,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同比增长了20个百分点,达到了32%。

上海新能源销量暴增,但插混却意外“翻车”

新政之下,上海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第一城”的地位愈发稳固。

上海,第一城

去年疫情期间,汽车产业链条遭受破坏,各区域政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发布相关政策刺激车市,让汽车产业链条得以修复;时隔一年,我们再次感受到了政策对于市场的刺激作用。

不过对于上海来说,此次新能源汽车销量暴涨并非只是限行新政的功劳,在没有新政发布前,上海就已经是中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之一,过去几年中,其新能源汽车销量在全国总销量中占比稳定在10%左右,只不过有了新政加持,其市场占比直接提升了3~4个百分点。

而且,因为去年上半年车市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同比基数较低,如果把数据范围扩大来看,去年11月到今年4月期间,同时间线内的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00.62万辆,同比增幅也来到了夸张的210%。因此,只能说新政一定程度上拉动了新能源汽车的增长。

上海新能源销量暴增,但插混却意外“翻车”

尽管是“一定程度”地拉动,这足以让上海连续数月霸榜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单,并且以显著优势领先二三位的北京和深圳。从过去半年的整体表现来看,北京和深圳是两个仅次于上海的两个新能源汽车区域市场,但二者销量之和为11.03万辆,仍不及上海的13.22万辆。

在市场份额方面,上海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明显大于其他地区。由于新政刺激,去年年底销量迅速回暖,让2020年上海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0%,今年更是在特大型城市的平均水平刚刚达到20%的背景下成功突破达到30%,要知道排名第二的深圳也不过25%而已。

考虑到当前的政策下,新能源汽车牌照是唯一开放且几乎不受限制的。因此,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上海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仍会进一步提高。

从品牌分布来看,上海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前五名基本稳定在特斯拉、荣威、比亚迪、大众和蔚来上。过去半年,这五个品牌的月均销量分别为5200辆、3300辆、2870辆、1260辆、1580辆,与此前6个月的月均销量相比,分别增长115%、84%、214%、129%、160%。

上海新能源销量暴增,但插混却意外“翻车”

其中,特斯拉主要依靠纯电车型Model 3和Model Y,荣威主要依靠RX5 ePLUS、ei6 MAX等插混车型以及Ei 5等纯电车型,比亚迪主要依靠汉EV等纯电车型以及唐PHEV、汉DM等插混车型,大众主要依靠帕萨特PHEV等插混车型,蔚来则依靠ES6、EC6等纯电车型。

拥有新能源市场的产品优势让上述五个品牌吃到了政策的红利、继续保持着区域竞争力。同时,它们的销量之和也占到了上海新能源汽车总体销量的65%。

插混何故“翻车”?

虽然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销量暴涨,但令人意外的是,插混车型(含增程式)的增幅却大幅落后于纯电车型,市占率也有所降低。

我们都知道,上海区域市场的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都能享受专用牌照额度,新政发布后,两者也都迎来了显著增长。不过在过去6个月中,上海纯电汽车销售了8.16万辆,同比增长407%,插混汽车销售了5.06万辆,同比只增长279%。市场份额上,纯电动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从此前的57%进一步上涨至62%,而插混车型则从原来的43%下降至38%。

即便如此,也很难得到外牌限行新政导致了插混车型和纯电车型的此消彼长的结论。

上海新能源销量暴增,但插混却意外“翻车”

因为插混车型的市场份额调整早在2020年下半年便已经开始,且新政之下二者份额的变化并不十分明显。那么,消费者更青睐拥有专属平台的纯电车型可能是更重要的因素,而且市场上纯电车型更多也是因素之一。

面对过去半年月均8436辆的销售成绩,不少人认为,“插混基本再难突破。”主要原因是,纯电趋势逐渐明晰,而插混作为过渡性的产品,其政策红利也率先进入倒计时。

今年2月,上海发布新一轮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新政提出,2023年1月1日起,个人或单位用户购买插混(含增程式)汽车的,将不再发放专用牌照额度。这意味着,插混车型在上海上绿牌的关门时间不到两年,这也许会给插混市场提供一定的增长契机。

上海新能源销量暴增,但插混却意外“翻车”

不过单看上述政策,插混市场并未受到显著的影响。2月以来,上海的插混车型销量一直处于调整状态,先是2月环比下降46%至5000辆左右(春节影响),随后3月环比上升49%到7500辆,4月又降至7000辆,整体销量规模不如去年11月以来1万辆左右的水准。

另外,消费者对于插混车型的矛盾心态也很明显,短期内能迅速上到绿牌,且没有纯电汽车的里程焦虑,但同时它们又售价偏高,补贴较低,长期来看也有明显短板,绝大多数是燃油车改款,使用经济性也更低。换句话说,插混车型相比纯电车型,几无优势。

纯电暴增也好,插混“翻车”也罢,它们都将在政策的滋养下继续突破着自己在区域市场表现的上限。如今,关于2021年五一之后的新政也已进入实施阶段,上海这座“新能源第一城”还将爆发出何等的潜力,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