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西藏羊八井实验又出重磅研究:或解开高能宇宙线起源“世纪之谜”

财经 前瞻网 2021-04-05 11:15

 

西藏羊八井实验又出重磅研究:或解开高能宇宙线起源“世纪之谜”

近日,西藏羊八井中日合作实验(ASγ实验)的最新成果重磅出炉,观测到迄今为止最高能量的弥散伽马射线辐射,最高能量达957TeV,接近1PeV(1000万亿电子伏特),这些超高能伽马射线的方向并没有指向已知的低能段伽马射线源,而是弥漫分布在银盘(银河系在天空的投影)上。

这是国际上首次发现拍电子伏特宇宙线加速器(“PeVatron”)在银河系中存在的证据。PeVatron又名超高能宇宙线加速器,指能将宇宙线加速到高达千万亿电子伏特(PeV)级别的天体。

据悉,相关观测结果将于4月5日在美国《物理评论快报》上正式发表,并被作为高亮点论文加以推荐。美国物理学会(APS)评论这是研究高能宇宙线起源“世纪之谜”的里程碑。

据报道,1989年,海拔4300米的西藏羊八井处建立了西藏ASγ实验,实验组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等国内12个合作单位以及日本东京大学宇宙线研究所等16个日方合作单位组成,团队成员超过100人。

今年3月2日,中日合作团队借助西藏 ASγ实验得到的研究成果登上《自然-天文》,首次发现超新星遗迹 SNR G106.3+2.7 方向存在超过1百万亿电子伏特(1 TeV)的伽马射线,并通过这些伽马射线的能量及空间分布特征,证明了SNR G106.3+2.7是目前为止在银河系中发现的最可能的超高能宇宙线加速器候选天体。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