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发现!神秘足迹显示北极海绵每年会移动几厘米,并非“深海怪瘫”

财经 前瞻网 2021-05-06 16:48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远程操作的潜水器调查了北极深海海床,在世界最南端的海洋底部寻找生命的迹象。

在北冰洋的朗塞斯岭海底山的水下山峰上,他们发现了意想不到的东西——海绵(sponge)的神秘足迹。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海洋微生物研究所的海洋生物学家Teresa Morganti领导的研究小组在一篇新论文中解释说:“这是首次在现场观察到大量的海绵痕迹,这归因于海绵的流动性。”

新发现!神秘足迹显示北极海绵每年会移动几厘米,并非“深海怪瘫”

长期以来,生物学家一直认为海绵基本上是固着的生命形式,过了幼虫阶段并发展成熟后,就很少移动,妥妥的“深海怪瘫”属性。

虽然成熟的海绵,能够并且确实在对各种外部刺激做出反应时缓慢地重新定位,但它们并不以速度或灵巧而闻名。毕竟,它们只是海绵——并没有任何肌肉或专门的器官来适应移动。

尽管如此,之前对海绵移动性的研究表明,它们有限的移动程度——通过收缩和扩张身体来实现——允许它们重新定位以获取食物,避免不利的环境条件,并在繁殖后分散。

但这些爬行移动似乎都是有代价的:在对北极海床脊的新观察中,研究人员注意到,海绵的足迹上有一串针状(海绵孢子)的痕迹。这些“针”是一种类似骨骼的小结构,是支撑海绵体的结构元素,但在海绵运动时,这些针状结构似乎也会碎裂。

“密集交织的针状体的痕迹直接连接到海绵个体的下侧,表明这些痕迹是海绵活动的痕迹,”研究人员写道。这些(针状痕迹)被有几厘米高,偶尔有好几米长,通常直接与活的海绵相连。

在由研究人员的拖曳式摄像系统OFOBS(海底观测和水深测量系统)拍摄的视频中,近70%描绘活体海绵的图像,也显示出海绵针状痕迹。这表明,这些从未见过的痕迹,可能实际上是海绵在日常活动产生的。

虽然足迹上的针状碎片的生物学意义尚不清楚,但研究小组表示,这些类似于脊椎的碎片可能是其他海绵动物的食物来源,包括幼海绵。实际上,在缺乏营养的深海黑暗深处,这样的踪迹可以帮助幼仔觅食和分散。

虽然海绵的移动可能是由于看不见的外部因素,但研究人员说,生成的3D模型显示出其活动“小径”相互交织的方式,而且观察到海绵在斜坡上的痕迹表明,这种流动性也不仅仅是重力的影响。除了“爬坡”,移动的海绵有时还会改变方向。

研究人员承认他们仍然不能完全理解这个“意想不到的现象”,并表示需要进一步的观察和研究来阐明海绵流动性的真正意义。不过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当海绵决定移动时,它们不会移动太多。总之,海绵似乎满足于每年只移动几厘米。

上述研究结果发表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上。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