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品牌崛起势不可挡,顾均辉战略定位助力企业突围

财经 TOM    2021-03-29 13:24

近日,安踏、鸿星尔克、海澜之家、美特斯邦威、森马等品牌在国际事件中的发声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品牌的底气与实力。无论是2020年的黑天鹅事件,还是国际局势的变幻莫测,品牌“软”实力正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里,决定着企业的生死存亡。

那么,如何加速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持续提升中国品牌的“软”实力?3月20日至22日,定位专家顾均辉《战略定位落地实操》课堂如期开讲。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企业家齐聚上海,通过三天两夜的深度学习,对定位理论与定位体系有了完整认知和更深刻的体会。

中国品牌崛起势不可挡,顾均辉战略定位助力企业突围

图:定位专家顾均辉《战略定位落地实操》课堂

“世界正在变软”

在顾均辉看来,做好微观企业的前提是深谙宏观经济。课堂上,他反复强调,世界正在变“软”。人类历史上曾发生过三次由西方主导的工业革命,而自第三次工业革命以来,世界经济正式迈入由产品、质量等“硬”实力向品牌、认知等“软”实力转型的进程,打造差异化、攻占心智,重组认知成为企业在极度竞争时代突围的必然选择。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用30年时间实现了“中国产品”的崛起,向世界彰显了中国的“硬”实力,完成了发达国家经历两次工业革命才达成的目标。然而在我国从饥饿型社会向饱和型社会过渡的过程中,曾为铸就“中国产品”做出卓越贡献的企业家们却依然专注于打磨更好的产品,从而忽略了心智,缺乏品牌意识。去年疫情的冲击让人们直观感受到如今市场竞争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企业家必须升级思维模式,学会变“软”。“未来人们评价一个人有多少财富看的将不是他有多少硬资产,而是他有多少品牌。”顾均辉特别强调指出。

“种好土豆,讲好故事”

打造品牌、关注心智战场,并不意味着放弃产品质量。因为在成熟竞争环境下,产品质量等“硬”实力已成为企业标配,中国绝大多数企业并不缺少质量把控,欠缺的是将品牌植入消费者心智的能力。定位理论指出,事实不重要,认知更重要,当今企业需要在两个战场作战,一个是看得见的“工厂”战场,另一个则是看不见的“心智”战场,后者跟认知息息相关,认知一旦形成很难改变,所以企业家要利用认知将品牌植入心智。

中国品牌崛起势不可挡,顾均辉战略定位助力企业突围

图:定位专家顾均辉

实现这一点企业必须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建立差异化概念,并将其有效传播出去,这是同质化竞争下企业打造品牌的关键,顾均辉用诙谐的讲述表示企业家既要“种好土豆”,更要“讲好故事”。其中,“讲好故事”需要避开从业者思维陷阱,学会由外而内看问题,以竞争和消费者认知作为思考源点。

在争夺心智资源的过程中,顾均辉强调一定要“把所有子弹全部打光”,聚焦一点集中发力,通过公关+广告的组合拳模式将好故事、好概念大力传播出去。“如果资源平均分配,则容易造成兵力分散,竞争对手并不会给你时间,最后的结果只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一起走上中国品牌定位之路”

自开课以来,顾均辉定位课堂带给企业家的不仅是战略定位落地的经验和方法,更是认知和思维方式的重塑与升级,每一位前来的企业家都认识到了打造品牌对于企业生存的重要意义,践行顾均辉独创定位落地体系后,他们的企业也实现了飞跃。12年来,已有超万家企业走进过顾均辉战略定位落地实操课堂,如北汽福田连续3年来学习的规模已达百人,2020年1-10月销售额同比增长29.1%,新潮传媒董事长张继学2018年开始学习定位,2年营业额从2亿增至20亿,估值从40亿增至150亿。

现场学员分享中,来自青岛的梅总坦言自己已连续五年走入顾均辉定位课堂,和众多实力派企业家成为同学,希望能继续在定位的指引下实现企业的再度突破;中国普洱茶头部品牌陈升号也多次走入课堂,这次他们还带来了珍贵的茶礼,并表示,自从学习顾均辉战略定位落地实操后,对于品牌定位更加清晰,对于利用差异化打赢竞争更有信心。

中国品牌崛起势不可挡,顾均辉战略定位助力企业突围

图:企业家学员送出定制版顾均辉《战略定位落地实操》纪念茶

听完学员分享顾均辉感慨道:“我们的定位课起步阶段,可能全班同学的销售额加起来也只有50亿,多年陪伴下来,目前全班销售额已超过500亿了,每次想到这里都觉得唏嘘不已,同时也感到荣幸,在中国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做了一点事情。未来,我们希望能继续陪伴大家成长,助力更多企业走上定位之路,在祖国崛起大势下抓住机会,真正实现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