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科院团队开发出一种碳纳米管光电传感器阵列,打造高性能人工视觉系统

财经 前瞻网 2021-03-25 10:23

开发受人眼启发的神经形态视觉系统,其挑战不仅来自于如何重现动物系统的灵活性、复杂性和适应性,还来自于如何在计算效率和灵活性方面做到这一点。

与生物系统类似,这些神经形态电路将图像感知、记忆和处理功能集成到设备中,并实时处理连续的模拟亮度信号。

高集成度、灵活性和超灵敏度等特性,对于尝试模仿生物处理的高性能人工视觉系统而言,是必不可少的。

中科院团队开发出一种碳纳米管光电传感器阵列,打造高性能人工视觉系统

在他们的研究中,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与国内多家单位的科研团队合作,开发出了一个1024像素的柔性光电传感器阵列,并使用半导体性碳纳米管(CNTs)和钙钛矿量子点(CsPbBr3-QDs)的组合,作为有效的神经形态视觉系统的活性材料。

该阵列不仅具有非凡的对光的敏感性,而且具有信息存储和数据预处理能力。观察显示,该器件对光的响应率为5.1×107A/W,特异探测率为2×1016Jones,并通过1 μW/c㎡的弱光脉冲训练传感器阵列,表现出神经形态强化学习。

这也是第一次神经形态强化学习被实验证明,并训练一个高度集成的传感器阵列与1 μW/c㎡弱光脉冲。与生物系统类似,光感受器、记忆元件和计算节点组件在阵列中共享相同的物理空间,并以并行和实时的方式处理信息,这使得它们成为试图模拟生物处理的人工视觉系统的一大吸引力。

近日,相关成果以“A flexible ultrasensitive optoelectronic sensor array for neuromorphic vision systems”为题,在线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