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iPad记笔记很方便,但却比不上你的烂笔头

财经 前瞻网 2021-03-22 17:37

 

iPad记笔记很方便,但却比不上你的烂笔头

科技的进步从多方面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在校园中,许多学生抛弃了纸质书和笔记本,改用iPad等平板电脑记录笔记,这种方法解决了书记厚重难以携带和笔记保存不善等问题,因而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追捧。

但最近,一项针对日本大学生和应届毕业生的研究显示,在实体纸上写字一小时后记忆信息时,大脑会更加活跃。研究人员称,与手写有关的复杂、空间和触觉信息可能是提高记忆力的原因。

该研究成果发表于《行为神经科学前沿》(Frontiers in Behavioral Neuroscience)。

论文通讯作者表示,“与电子文件相比,纸质文件更先进、更有用,因为纸质文件包含了更多独一无二的信息,可以增强记忆力。”

在这项研究中,48名志愿者阅读了一段虚构的人物对话,这些对话包括了将来两个月的计划:14个不同的上课时间、作业截止日期和个人约会。研究人员招募了18-29岁的志愿者,根据记忆技能、个人对数字或模拟方法的偏好、性别、年龄等因素将他们平均分为三组。

然后,志愿者用纸质的记事本和笔、数字平板电脑和手写笔上的日历应用程序、或者智能手机上的日历应用程序和触摸屏键盘记录虚构的日程安排。没有时间限制,志愿者被要求像记录现实生活中的时间表一样记录虚构的事件,且无需可以记住这些信息。

一小时后,志愿者回答了一系列简单的(作业什么时候截止?)和复杂的(作业的提前截止日期是哪一天?)的多项选择题,以测试他们对日程安排的记忆。

完成测试的同时,志愿者被置于一个磁共振成像扫描仪中,用来测量大脑周围的血液流动。这是一种叫做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的技术,在大脑特定区域观察到的血流增加是该区域神经元活动增加的标志。

使用纸质记事本的参与者在大约11分钟内完成了选择,平板电脑用户需要14分钟,智能手机用户需要16分钟。

使用纸张的志愿者在与语言、想象视觉和海马体相关的区域有更多的大脑活动,而海马体是一个对记忆很重要的区域。研究人员说,海马体的激活表明实体书写包含更丰富的空间细节。

研究人员总结称,“对于艺术、作曲或其他创造性作品,我会强调使用纸张而不是电子设备。”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