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细节繁复!三星堆文物也有身份证了,象牙盖上湿毛巾还得4天一换

财经 前瞻网 2021-03-22 10:30

3月20日开始,三星堆遗址祭祀区新一轮考古发掘成果公布,现已出土金面具残片、巨青铜面具、青铜神树、精美牙雕残件等重要文物500余件。

此次重大考古发掘工作,布置紧密、细节繁多,而考古工作人员们也应用了众多“黑科技”来取样、保存、修复这些文物。

细节繁复!三星堆文物也有身份证了,象牙盖上湿毛巾还得4天一换

比如,对于3号坑迄今为止三星堆出土的大铜尊,3D打印保护套首次派上了用场;而在3号坑和4号坑中发现的超过100根象牙,都盖上了湿毛巾、裹上保鲜膜,而且4天更换一次,为的就是防止其暴露在空气中,失水导致变形,或者滋生微生物。

甚至连发掘出的土壤都进行了取样和留存。据悉,此次挖掘工作中实时记录文物及填土的经纬度,生成标签。该标签具唯一性,是器物及标本的身份证。

对于这些土壤的所有精细信息一一记录,甚至还贴上了二维码,就像是为它们制作了一张电子身份证。据悉,从土色土质,到土中的遗存、成分、植被等等,通过科学的解读,能够部分还原古代的气候、植被、动物等多种信息。

三星堆的文物埋藏在地底已经有3000多年,这一遗址是迄今在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遗址。而对于遗址内文物和有用信息的细致保存,显然是非常关键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