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打出敦煌文化IP牌,腾讯还要用“黑科技”给壁画“看病”

财经 时代财经网    2021-03-22 10:23

 3月19日,在腾讯与敦煌研究院签署新三年战略合作协议上,腾讯透露,双方将基于现有成果扩大新文创合作,腾讯影业、腾讯动漫与阅文集团还将成立“敦煌动画剧工作室”,以莫高窟经典壁画内容为原型,打造三十集系列敦煌动画剧。

2017年,腾讯与敦煌研究院达成合作,先后推出数字供养人、王者荣耀飞天皮肤、QQ音乐“古乐重声”音乐会、敦煌诗巾、“云游敦煌”小程序和敦煌动画剧。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在此次发布会上透露,三年间,累计超过2.5亿人次参与了“数字供养人”相关线上互动。超过4000万年轻人在王者荣耀中遇见了敦煌飞天,“云游敦煌”小程序目前已接待超过3700万人次线上游客,40多万用户设计了自己专属的敦煌丝巾,24万用户在腾讯公益平台为敦煌石窟保护项目捐款,15万用户在线用声音演绎敦煌动画剧。

从2011年起,时任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提出以IP打造为核心的“泛娱乐”构思,此后,程武陆续推动了网络动漫、网络文学、影视、电竞等新业务的启动。直到2018年4月,“泛娱乐”战略升级为“新文创”。腾讯把自己定位为一家“科技+文化”的公司”,新文创战略便是“科技+文化”的实践。

2020年10月,阅文影视、新丽传媒、腾讯影业成立联合团队,由程武(腾讯影业及阅文集团负责人)和曹华益(新丽传媒负责人)共同负责,统筹上述三家公司的影视创作及IP改编。

程武曾提到,新文创是一种新的文化生产思维,一种突破商业局限的新协作方式,一种数字文化生产的新解决方案。

腾讯表示,“敦煌动画剧工作室”将基于阅文优秀作家团队、腾讯影业及动漫制作团队的文创能力,来创作贴近当代传播文化的敦煌动画作品。同时,腾讯《王者荣耀》游戏也于去年启动新一季敦煌主题皮肤的开发规划。

此次合作,双方还将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引入AI病害识别技术、沉浸式远程会诊技术等,为壁画“看病”及实现远程文物会诊,助力敦煌壁画保护与修复。

在媒体群访时,程武解释这么做的理由是,腾讯想进一步探索前沿科技,包括黑科技在文物保护、文物传承里面的可能性。

“腾讯旗下的觅影是腾讯医疗下面的,我们通过人工智能来帮助医生对人体的诊病,能够作为数字化的医疗助手。我们知道保护壁画颜料层脱落是非常费时费力的,但是用人工智能初步的研究推算,可以节省70%的人力,所以科技的发展一定会为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包括文物保护方面和文化传承方面带来更大的可能性。”程武说。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财经”,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