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3432件!中国去年在欧洲专利局申请数量创新高,华为是第二大专利申请人

财经 前瞻网 2021-03-18 18:25

欧洲专利局(EPO)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医疗保健领域的创新推动了专利申请高潮:就发明数量而言,医疗技术是领先领域,而制药和生物技术是增长最快的领域。

尽管发生了新冠大流行,但2020年欧洲专利申请总数几乎与前一年持平,下降了0.7%。EPO去年总共收到了180,250份专利申请,略低于2019年的创纪录水平(181,532份)。

13432件!中国去年在欧洲专利局申请数量创新高,华为是第二大专利申请人

“欧洲专利局2020年的专利指数显示,对专利保护的需求仍然很高。总体而言,专利活动一直很活跃,尽管它在技术部门和经济区域之间波动。”EPO主席António Campinos表示。

生命科学发明激增

在领先的技术领域中,药品(+ 10.2%)和生物技术(+ 6.3%)的专利申请增幅最大。2020年,医疗技术(+ 2.6%)占发明总数的比例最高,取代了2019年最活跃的数字通信领域,重登榜首。

此前的“增长冠军”数字通信(包括5G网络支持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包括人工智能相关发明)继续表现出强劲的专利活动,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同比增长1.0%和1.9%。与此同时,运输业显示了最大的下降(- 5.5%),特别是在航空和航天(- 24.7%)的子领域,和较小程度的汽车(- 1.6%)。

13432件!中国去年在欧洲专利局申请数量创新高,华为是第二大专利申请人

中国和韩国申请量激增

从发明的地理区域划分来看,2020年排名前5位的国家仍然是美国(44,293件),其次是德国(25,954件)、日本(21,841件)、中国(13,432件)和法国(10,554件)。

13432件!中国去年在欧洲专利局申请数量创新高,华为是第二大专利申请人

但是有可观的增长率的变化:2019年,最强的增加在前10个国家来自中国(+9.9%)和韩国(+9.2%)申请者,申请与中国企业更多的应用在生物技术、电机/设备/能源(许多发明清洁能源技术申请)和数字通信。韩国公司在电机/仪器/能源、电信、半导体和计算机技术领域尤为活跃。

相反,占欧洲专利局申请总数四分之一的美国专利申请者,在2020年的申请数量减少了4.1%,在运输、电机/仪器/能源和有机精细化学领域显著下降。日本公司和发明家的专利申请比去年下降1.1%,其中运输和光学领域降幅最大。

13432件!中国去年在欧洲专利局申请数量创新高,华为是第二大专利申请人

来自欧洲的申请减少

来自欧洲专利局38个成员国的公司和发明家去年提交了超过81,000份欧洲专利申请,主要归功于诸如测量(包括传感器技术;- 10.4%,),有机精细化学(- 3.6%)和电机/仪器/能源(- 2.8%)等领域。尽管如此,来自EPO州的申请人在制药业(+ 15%)和生物技术(+ 4.5%)方面取得了显著增长。

荷兰的降幅最大

在国家层面上,申请数量也有显著差异:尽管来自欧洲最大的专利原产国——德国的申请在2020年下降了3.0%,但法国和意大利发明家的申请数量分别增加了3.1%和2.9%。在排名前10位的欧洲国家中,荷兰降幅最大(- 8.2%),其次是英国(- 6.8%)。瑞典和丹麦的专利申请量达到2019年水平,而芬兰的专利申请量增长11.1%,这得益于数字技术发明数量的强劲增长。

企业排名:三星第一,华为第二

排名表上,占主导地位的企业来自远东地区:排名第一和第三的三星(3,276件,+14.6%)和LG(2,909件)均来自韩国。

排名第二的华为(3,113件)则是中国企业。而中国企业除华为之外,OPPO、小米、京东方和中兴也位于欧洲专利局50大专利申请人之列。

德国层面,3家德国公司进入前十,总部位于该州的西门子公司是德国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企业。

13432件!中国去年在欧洲专利局申请数量创新高,华为是第二大专利申请人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