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告别洗菜?农科院新型多孔复合材料精准检测有机磷农残,每升检出0.01微克

财经 前瞻网 2021-02-28 15:14

 

告别洗菜?农科院新型多孔复合材料精准检测有机磷农残,每升检出0.01微克

有机磷农药(organophosphorus pesticides, OPS)是我国使用广泛、用量最大的杀虫剂。主要类型包括敌敌畏等。误服会导致人体神经系统损害,致死率高。尽管大多有机磷农药已经被列入禁用、限用范围,但在实际生产当中仍有违规使用现象。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农业部蔬菜质量与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的徐东辉课题组研究合成用石墨烯水凝胶功能化的共价有机骨架,可有效检测出蔬菜当中的有机磷农药残留。

研究团队合成了一种新型的共价有机骨架材料(3DGA@COFs),用作固相分散吸附剂,目的是为了从蔬菜中提取有机磷农药(OPs)。

制备的3DGA @ COFs材料表现出许多有利的特征,包括较大的比表面积(127.95 m 2 / g)和高孔体积(0.0344 cm 3)/ g),这使其成为样品预处理的理想吸附剂,对有机磷具有出色的吸附能力。

研究团队系统地优化了影响萃取性能的实验条件(吸附剂类型,吸附剂数量,反应时间,pH,离子浓度和洗脱液),并通过HPLC-MS / MS检测提取出来的分析物。在最佳条件下,研究团队使用的方法呈现出一个宽线性范围(0.5–100μg/ L)和低检测限(0.01–0.14μg/ L)。回收率(75.40%–102.13%)满足精确检测方法的要求。

该方法成功地用于测定莴苣,番茄和黄瓜样品中的马拉硫磷,三唑磷,喹啉磷,从而表明了使用3DGA@COFs材料预处理蔬菜样品的潜力。

该研究成功地精确提取了蔬菜当中的有机磷农药,对我国的食品安全和农业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