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日本计划建立全球最大科研资助基金,过去20年顶级学术论文数量大幅下降

财经 前瞻网 2021-02-17 11:37

 

日本计划建立全球最大科研资助基金,过去20年顶级学术论文数量大幅下降

据上月发布的一份声明称,尽管日本正在努力遏制第三波COVID-19感染,但该国正在为科学研究建立庞大的资金支持。专家表示,这次大流行暴露了该国缺乏长期和稳定的研究资金。

随着时间的推移,受政府主导的“大学基金”(the University Fund)计划将达到10万亿日元(950亿美元),如果能够实现,它将成为世界上支持科学研究的最大资助基金之一。预计将于2022年开始投资。

日本政府称,日本科学技术厅(Jap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ency)旗下的新基金将投资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研究和大学共享设施,增加大学的研发基础设施以扩大研究规模,以及国家创新生态系统。

这将有助于阻止日本的研究业绩和国际大学排名的下滑。日本政府表示,日本过去二十年来发表的顶级学术论文数量从第四位下降到了第十一位。

该基金还将帮助增加研发领域的博士生人数,这是其目标之一。

政府还打算每年向博士生提供240万日元(合23,000美元)的生活费,但该该计划还有待日本国会的批准。该提议旨在扭转博士研究生人数的减少,这被认为阻碍了科学研究的发展。与西方国家相比,日本学生没有获得公共资助。

根据教育部的统计,目前共有70,000名学生攻读博士学位,其中60%以上是医学和生物科学。几乎有15,000名学生无法获得任何资助。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