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创意信息2020年预计亏损7.4亿-7.9亿由盈转亏 子公司业绩不达预期

财经 挖贝网 2021-02-15 16:04

挖贝网1月29日,创意信息(300366)近日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业绩亏损。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4,000.00万元–79,000.00万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基本每股收益亏损1.4268元/股–1.5232元/股。

创意信息2020年预计亏损7.4亿-7.9亿由盈转亏 子公司业绩不达预期

子公司业绩不达预期,导致商誉减值: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格蒂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因受研发投入增加及主要业务毛利率持续下降的影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邦讯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受主要业务推进不达预期的影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及相关会计政策规定,基于审慎原则,拟对格蒂电力、邦讯信息计提商誉减值,合计拟减值金额约77,564.09万元。

国家电网一直是格蒂电力的核心客户,与国家电网电力信息化建设、运维及软件开发相关的收入占格蒂电力过去3年收入的90%左右。国家电网于2019年提出了以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为核心的战略转型方向,格蒂电力亦向“泛在电力物联网”方向进行转型,紧跟核心客户战略方向。2020年,国家电网又提出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为核心的新的战略发展方向。格蒂电力作为国家电网第三方信息化服务的核心供应商,一直紧跟其战略发展方向,积极调整自身业务。而近两年国家电网战略发展方向的多次调整,特别是从“泛在电力物联网”向“能源互联网”的转型,给格蒂电力带来了研发投入增加和毛利率持续下降两方面的影响,导致格蒂电力业绩不达预期,具体如下:

紧跟客户转型,研发投入增加:格蒂电力的战略发展方向及研发投入方向一直随着国家电网的调整而进行着快速调整。

2019年,格蒂电力主要在数据采集、全域建模、网上云服务平台、运维效率提升等业务方向投入研发,这些研发方向与公司过往在大数据方向的研发较为吻合。利用公司现有大数据方面的技术积累,格蒂电力取得了包括国网数据中台项目、河南电力数据中台应用体系业务融合服务项目、数据中台统一报表中心建设项目等一系列大数据及数据中台相关的项目,且并未显著增加格蒂电力的研发费用。

2020年,格蒂电力根据“能源互联网”发展目标以及国家电网公司十四五规划,在多站融合方面加大研发投入,为2021年多站融合建设爆发期打下坚实的技术储备。2020年格蒂电力研发投入为约6,034万元,较2019年增长110%,研发投入已初见成效,成功与国网信产集团北京分公司签订了包括多站融合设备采购项目、三明多站融合站设备代理项目、多站融合浙江数通设备采购项目等在内的多个多站融合项目。

项目推进滞后,毛利率持续下降:受国家电网业务核心的快速转型以及疫情的影响,其信息化建设的投资存在一定程度的调整和滞后,部分项目的签约、实施及验收均有所延迟,该部分项目的员工无法集中开展工作,项目周期延长、成本增加,导致格蒂电力2020年整体收入不及预期,毛利率亦由2019年的19.80%下降至17.41%。

邦讯信息业绩不达预期的原因:

邦讯信息的传统核心业务为通讯基站动力与环境监控系统(“FSU”)的销售、项目实施及后续维保服务,随着4G基站建设高峰期的结束,该部分业务于2018年至2019年逐年减少,邦讯信息亦在该期间积极拓展了多项转型新业务。随着2019年年中工信部正式发放5G牌照,预计5G基站建设在2020年大规模展开并持续增长,其FSU业务也将随之呈现爆发性增长,邦讯信息也将更多的资源投入FSU相关项目及产品的研发和市场拓展。具体而言,邦讯信息于2019年12月底中标中国移动FSU项目,2020年1月与中国移动集团签订《中国移动2019年至2020年动力环境监控系统集中采购框架协议》,后续分别与中国移动云南、山西、河北等13个省市签订了最高金额为23,707.74万元的框架协议。但是,从2020年的实际情况来看,邦讯信息业绩不达预期,具体原因如下:

运营商基站建设进度放缓,导致已签协议推进不及预期:在2018世界光纤光缆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指出:“5G将要求更密集的基站,5G基站数量将是4G的4-5倍……”。在2020年12月15日的“2021中国信通院ICT+深度观察报告会”上,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表示,目前中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71.8万个。相较于我国累计已建成的551万个4G基站1,5G基站建设速度明显低于预期。邦讯信息已签署23,707.74万元框架协议,但2020年全年实际签单金额仅7,792.81万元,当年确收金额仅6,896.29万元(未经审计),大幅低于预期。由于该框架合同期限为一年期,目前尚不确定2021年能否继续推进。

中国铁塔大幅共享原基站,导致FSU业务新签合同不及预期:中国铁塔5G基站主要通过与现有4G基站共建共享方式进行建设,97%2以上的5G基站建设通过与原已建成基站的共享实现,新增基站大幅低于预期。因新建基站数量较少,无需购买额外的FSU产品,叠加疫情导致部分建设延迟的影响,导致邦讯信息在中国铁塔的FSU业务新签合同大幅减少。

合作伙伴海外基站建设受阻,导致海外FSU收入不及预期:邦讯信息是某通讯设备厂商海外基站建设FSU唯一合作伙伴,受中美关系的影响,该通讯设备厂商海外基站站点建设不及预期,导致邦讯信息海外FSU收入大幅低于预期。

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2020年度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1,862.00万元,含公允价值变动损益604.74万元,上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影响金额为850.89万元。

挖贝网资料显示,创意信息专注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主营业务为向通信、电力、政府、能源、交通、教育、军工、金融等多个行业的客户提供软硬件开发及产品、系统集成及运维等信息技术服务,大数据、物联网相关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