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海拟建议夫妻共用育儿假,强制男性休假不少于育儿假的1/3

财经 前瞻网 2021-01-15 15:31

 

上海拟建议夫妻共用育儿假,强制男性休假不少于育儿假的1/3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已有5年,但上海市生育水平仍旧处于极低水平。针对,目前上海家庭一孩多,二孩生育意愿少等问题,上海拟建议夫妻共用育儿假。

上海市妇联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建议:增设夫妻共用育儿假,强制男性休假不少于育儿假的1/3,以此优化生育环境,平衡女性就业与生育的冲突,保障女性就业和职业发展。

2020年9月,市妇联、市妇儿工委办开展“家庭生育行为影响因素及政策支持研究”。课题组以20至49周岁已婚女性或配偶为调查对象,开展网络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2220份。

研究结果显示,上海市生育水平处于极低水平,家庭平均生育1.08个孩子,近七成家庭实际仅生育1个孩子,其中超七成一孩家庭未来三年内确定不会生育二孩。同时,上海市育龄家庭的生育意愿也较为低迷,家庭平均生育意愿为1.3个孩子,仅三成家庭希望生2个及以上孩子。

此前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人口出生率仅为10.48‰,出生人口仅为1465万人,创下了近40年来的新低。社科院报告曾预测,到2028年,中国人口可能会首度出现负增长。与此同时,中国老龄化趋势加剧。

为此,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制定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高人口素质。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