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两会前瞻】郭田勇:今年两会应淡化GDP增长目标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20-05-12 10:14

导语: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全国“两会”打破了近三十五年来3月份召开的惯例,定于5月21日、22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经济蒙上了阴影,我国经济也遭受了沉重冲击,这使今年的全国“两会”比往年更加意义重大。

如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如何拉动经济回补又不造成“大水漫灌”?如何为市场主体减负,助其尽快恢复元气?如何稳住就业基本盘,让老百姓有活干、有钱赚?如何避免因疫致贫返贫,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网财经采访了多位专家学者,前瞻2020全国“两会”热点。

中国网财经5月12日讯(记者 张紫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今年一季度,我国GDP罕见地出现了负增长:同比下降6.8%。

按照惯例,我国每年主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都是在“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向社会公布的。在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特殊情况下,“今年还要不要设GDP增长目标”成为“两会”最受关注的热点之一。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今年情况特殊,疫情防控仍然是重点工作目标,GDP是否设一个量化的增长目标并不是那么关键。

“我认为未必会设置一个硬指标。因为现在经济形势比较复杂,是否设定GDP增长目标这个问题值得商榷。”郭田勇表示,“现在要做的还是疫情防控,使经济逐步恢复活力。”

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我国采取了多种措施促进经济活力逐步提升。从货币政策方面来看,央行不断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3月16日,央行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4月3日,央行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分两次实施到位,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

展望后续货币政策,郭田勇表示,未来降准是有空间的,要根据市场流动性情况。降息空间相对小一些。

对于近日业内热议的“是否应下调存款基准利率”,郭田勇表示,我国的存款利率水平相对来说不算太高。如果把存款利率往下降,一些风险规避型的金融投资者的利益会受到一定的损失。存款利率继续往下降的空间不大。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张紫祎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