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4月中国快递物流指数为104.5% 服务业商务快件指数小幅回升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20-05-06 14:40

中国网财经5月6日讯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站消息,2020年4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快递物流指数为104.5%,比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其中,商务快件指数和跨境快件指数环比出现不同幅度回落,农村快件指数环比保持较快回升,人员指数环比回升7.7个百分点,便利度指数小幅回落2.7个百分点。综合来看,本月综合指数延续回升势头,显示经济恢复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但从分项指数看,部分行业、企业回升动力不足,经营仍遇到诸多困难,导致行业活跃度指数回落,应持续关注行业发展,出台相关鼓励措施,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改善企业经营环境,在后疫情时代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效支撑。

服务业商务快件指数小幅回升。4月份,服务业商务快件指数为102.8%,比上月小幅回升0.6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服务业14个大类行业中有8个行业商务快件指数高于100%。本月指数连续小幅回升,主要得益于一是房地产业、建筑业商务快件指数双双回升,分别回升6.2和3.7个百分点。二是重点行业持续发力、高位运行。交通运输业、科研技术服务业、信息技术服务业和卫生行业商务快件指数连续两个月位于105%以上高水平区间。三是金融业、教育业保持良好回升势头。本月金融业和教育业商务快件指数分别回升4.8和4.1个百分点,近三个月来首次重回100%以上。但仍要看到,与民生相关的文体娱乐、住宿餐饮及租赁服务业商务快件指数分别为94%、93.9%和93%,回升动力持续不足。

制造业商务活动小幅放缓。4月份,制造业商务快件指数为105%,比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制造业21大类中有15大类商务快件指数高于100%。重化工业商务活动两极分化。有色金属加工业、黑色金属加工业和金属制品业商务快件指数均有所回升,而化学原料和塑料制品业等商务快件指数环比均有所回落。装备制造业本月活跃度小幅放缓。受市场需求回升有限、进出口贸易受阻、企业营商环境不利等多重影响,电气机械、通信电子设备、通用设备、运输设备等制造业商务快件指数虽保持在100%以上,但相较上月环比回落1.9-6个百分点。与民生相关的纺织业、纺织服装业和农副食品加工业商务快件指数环比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在105%以上高水平区间。医药制品业商务快件小幅回升1.2个百分点,达到110.5%。

就业形势持续向好。4月份,从业人员指数为109.7%,比上月回升7.7个百分点。目前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生产稳步恢复,随着部分地区下调疫情防疫等级,国家层面稳就业措施不断落实,人员指数呈现稳中向好回升态势。分地区看,东北、东、中部区域人员指数分别回升5.3-9个百分点,西部区域人员指数回落2.8个百分点。

企业外部经营便利度下降。4月份,便利度指数为74.2%,比上月回落2.7个百分点。分项来看,通行便利度指数为73.1%,比上月回落3.8个百分点;政务服务便利度指数为74.6%,比上月回落2个百分点;公共设施便利度指数为75.3%,比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投送便利度指数为73.6%,比上月回落3.1个百分点。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