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统计局谈直播带货:释放消费潜力 新兴消费形式表现强劲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20-04-17 14:28

中国网财经4月17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4月17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2020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第一季度经济负增速有没有受全球疫情蔓延影响?在消费方面,请问直播带货有没有一些具体影响?最后请问就业方面还有什么挑战?3、4月份是什么样的具体情况?谢谢。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谢谢您的提问。第一,疫情冲击确实比较明显,量化测算比较困难。因为有的影响是直接的,有的可能是间接的,有的是短期的,有的也可能是长期的,而且短期看带来一些冲击,但是后期因为中国经济韧性比较强,又可能得到一些回补,所以具体的量化测算还是比较难的。

第二,关于消费和直播带货的问题。从下一步来看,要推动中国经济平稳运行,一定要更好地推动内需增长。当然这是在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同时,努力扩大国内需求。在扩大内需方面,一方面要努力增加有效投资,另一方面要释放消费潜力。中国的消费潜力是比较大的,只不过这段时间由于疫情的原因,大家的外出活动有所减少。下一阶段,消费潜力会逐步释放出来,比如新型消费形态增长更快,互联网消费形势增长更好。整体来说,前期被压抑的消费,后期会不断释放出来,会得到一定程度的回补,新型消费会表现更加强劲。

第三,关于就业的问题。从刚才介绍的情况来看,就业的形势总体是平稳的,3月份全国调查失业率比上月降低了0.3个百分点,主要就业人群25-59岁的失业率比上月下降了0.2个百分点,所以总体还是平稳的。但是就业的压力仍然比较大,特别是下阶段,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特别是企业的订单有所减少,需求还不是太强劲,在这种情况下,就业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重点群体包括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大学生的就业压力会比较大。针对这种情况,今年国家一直在推出就业优先的政策,并不断加大落实力度。一方面,千方百计帮扶企业渡过难关,通过稳企业、稳经济,稳住就业的基本盘;另一方面,加大对重点群体的帮扶,比如增加对农民工的就业培训,帮扶他们返乡创业。下一步,还要继续灵活推动就业和创业创新。总的来看,还要用更大力度推动就业总体平稳。3、4月份情况刚才已经介绍了。3月份就业形势是在明显回升、改善,4月份应该会延续这种走势。谢谢。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