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大数据反映企业复工复产明显提速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20-03-04 09:32

中国网财经3月3日讯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定于3月3日15时在北京国二招宾馆(北京市西直门南大街6号)东楼三层中会议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财税政策支持有关情况。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一些企业反映,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出现了原材料供应方面等困难,我们也知道税务部门与各类企业打交道,掌握着增值税发票等方面的数据,请问税务部门是否可以通过利用这些税收大数据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服务?谢谢。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的数据,具有客观、全面,及时反映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运行情况的独特优势。我们注重从两个层面切实发挥税收数据的优势,为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服务。

一方面,我们持续跟踪反映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服务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我们用增值税发票数据对春节后复工以来全国企业开票户数和金额按日进行统计,并与去年的情况开展比对分析,反映企业复工复产的进程。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复工第一周(2月10日-14日),全国企业日均开票户数与去年正常状态相比还较低。第二周(2月17日-21日)开始回升,较第一周提高了10.3个百分点。第三周(2月24日-28日)进一步回升,较第二周提高20.2个百分点,表明企业复工复产明显提速。同时,各地税务机关结合本地实际向地方党委、政府及时提交了相关分析报告,为精准稳妥地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决策参考。

另一方面,及时开展企业产销对接分析,精准实施帮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畅通上下游产业链尤为重要。税务部门利用增值税发票数据,深入细化分析,精准帮扶上下游企业实现产销对接,助力疏通产业链的堵点,比如,浙江省税务局建立了原材料替代供货商快速响应机制,为短缺原材料企业精准匹配供货商,目前已为117家企业解了燃眉之急。又如,山东省税务局在了解到某药用玻璃公司因交通运输受阻、防疫物资无法配送的情况后,立即用大数据筛选出信誉度高又有承运能力的物流公司,供企业选用,保障了驰援物资的正常运送。

下一步,税务部门将进一步用好税收大数据,持续开展好分析,更好地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服务。谢谢!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