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方正证券变相输血方正集团还是中信信托违规挪用资金?方正证券2.3亿元信托资金或血本无归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20-03-11 14:21

中国网财经3月11日讯(记者里豫 李冰岩)3月10日晚间,方正证券(601901.SH)公告称,公司认购中信信托的2.3亿元信托资金,未能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收到第1期的信托收益。

方正证券表示,其认购的2.3亿元信托资金被受托人中信信托全部用于向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方正集团”)发放贷款。而方正集团又将收到的信托贷款用于代其旗下企业偿还前期对中信信托的部分债务。

据业内人士称,即使在地产行业低迷、房地产信托热度下降的大环境下,购买信托产品导致血本无归的情况仍不多见。而对于同在金融圈内的机构投资者来说,更是少见。

在方正集团债券违约、陷入重整之际,这笔2.3亿元的资金能否“讨回”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那么,到底是中信信托违规挪用信托资金还是方正证券变相输血母公司?抑或有其他内情?

中信信托挪用客户2.3亿元信托款?

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11月,方正证券认购中信•远洋弘盛信托计划2.3亿元,该信托计划由中信信托担任受托人,信托期限为9个月,至2020年7月12日结束,预期收益率为9.5%/年。

据了解,该信托计划用于购买武汉弘盛永泰置业有限公司(下称项目公司)70%股权对应的股权收益权,以及购买该项目公司股东武汉远正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85%股权,最终用于武汉归元寺项目B包地块的开发建设以及信托合同所约定的其他资金用途。

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为主动管理信托,与被动管理的事务管理类信托相比,中信信托对该信托计划具有更强的把控能力。

该事件的转折点发生在今年二月份,方正证券在合同约定的最晚期限还未收到第1期550.73亿元的信托收益,方正证券随即向中信信托询问后,中信信托告知公司,因其未收到融资人支付的贷款利息,将无法在原定分配日向公司分配信托利益。方正证券获知中信信托已将公司认购信托计划的信托资金全部用于向方正集团发放贷款。

方正证券向方正集团问询,得到的回复是:2019年1月,中信信托向方正集团旗下企业发放贷款25亿元,方正集团为该笔融资提供保证担保。2019年10月,因方正集团旗下企业未能如约全部还款,中信信托与方正集团旗下企业确定“借新还旧”的业务方案。2019年11月6日,方正集团将当日收到的中信信托2.3亿元贷款用于代其旗下企业偿还前期对中信信托的部分债务。

据相关法律人士对记者表示,《信托法》明确规定受托人管理信托财产,必须恪尽职守,履行诚实、信用、谨慎、有效管理的义务。在信托行业监管严查的情况下,信托公司联合客户大股东挪用信托资金的情况十分少见。

中信信托曾多次被罚 涉多项违规行为

根据方正证券对该事件的描述,其对自己信托资金流向方正集团一事并不知情。据业内人士表示,每一个信托计划成立前都会确定好明确的资金用途,认购信托产品的合同上也会明确标注资金用途。如果信托合同上资金使用范围并不包含方正集团,钱却流向了方正集团,那么中信信托的行为或已经涉及违规使用信托计划资金。

此外,根据方正集团在回复方正证券时的回复中称,因方正集团旗下企业未能如约全部还款,中信信托与方正集团旗下企业确定“借新还旧”的业务方案。

知情人士表示,如果说中信信托在已经了解方正集团出现还款困难甚至违约的时候还提出“借新还旧”的方案,性质可能会更严重。

近年来,中信信托的经营风格略显激进,2019年曾多次受到银保监会的处罚,2019年12月9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对中信信托因违反接受银行个人理财资金投资劣后受益权、违规为地方政府提供融资、自然人投资者数量违反监管规定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处以90万元罚款。

除此之外,中信信托去年还分别因在通道业务、房地产业务和信政业务等违反相关规定被罚3次。

输血控股股东方正集团?

方正集团的日子并不好过,2019年12月,方正集团债券违约一事引起广泛关注。由于流动资金紧张,方正集团未能按照约定时间筹措到足额偿付资金”,20亿元的AAA级超短融“19方正SCP002”发生实质性违约。此后,该债券的23位持有人同意展期3个月,将债券兑付日变更为2020年2月21日,期间利息按照原利率4.94%计息。

2月21日,上海清算所公告称,截至2月21日日终,仍未收到方正集团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即方正集团“19方正SCP002”债券在展期后正式违约。

在债券违规之前,方正集团就被债权人北京银行向法院申请重整,时间距离“19方正SCP002”展期兑付日仅有3天。彼时北京银行以公司未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不具备清偿能力,但具有重整价值为由,申请法院对发行人进行重整。

发生违约之后,联合资信立刻将北大方正长期信用等级由AAA下调至A,目前方正集团主体评级已降至C。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方正集团负债合计2907.50亿元;其中其他应付款431.54亿元,同比增长10.93%,主要系信托及结构化理财融资款增长所致。

在A股市场中,控股股东出现债务危机时,占用、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比比皆是。方正证券“被挪用”的2.3亿元信托资金是否给大股东输血,还有待真相的揭开。

是中信信托违规挪用信托资金还是方正证券变相输血母公司?抑或有其他内情?中国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方正证券表示本次风险事项可能对公司2019年度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具体影响程度和金额尚无法准确判断。

在此事曝出前,方正证券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8.27亿元至11.57万元,同比增长25%至75%;实现扣非净利润7.61亿元至10.91亿元,同比增长6%至52%。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里豫 李冰岩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