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证协:证券业及区域股权市场多措并举,奋力抗“疫”

财经 时代财经网    2020-02-09 14:27

 

“以坚定的信念和扎实的工作支持全国防疫工作一盘棋!”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今日(2月8日)发布的消息,疫情当前,证券行业及区域股权市场多措并举,积极投身于防疫工作。

证券行业:着力加强投资者服务和合法权益保障

中证协表示,近期证券行业抗疫工作主要包括五方面:

一、 切实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提供融资支持。2020年2月3日,由民生银行和长江证券担任主承销商的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0亿元债权融资计划获备案通过,募集资金将优先用于疫情防控。

2月4日,由长江证券担任主承销商的武汉车都四水共治项目管理有限公司10亿元绿色项目收益公司债是疫情发生后湖北省首单获批的创新品种公司债券项目。

2月6日,兴业证券承销发行国家开发银行2020年战“疫”专题债券8000万元,并发挥专业优势全力组织发行销售工作,所筹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相关的重要医用物资和重要生活物资的生产经营和供应保障领域的贷款投放。

2月7日,由国海证券担任主承销商,广西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交易所发行全国首单总额5亿元的战疫专项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广西地区疫情防控应急医院及物资厂房建设等。

二、有效提升信息技术水平全面适应交易安排调整。证券业协会此前发布《关于证券公司因2020年春节假期延长进行集中交易系统相关技术调整相关建议的通知》。证券公司据此对业务系统进行信息技术管理,并通过多种线上沟通方式,及时告知投资者相关交易安排。

三、着力加强投资者服务和合法权益保障。证券公司积极更新投顾投研资讯服务,通过线上多个渠道,及时向投资者传递疫情防控资讯及投资策略等。同时,部分证券公司推出在线投顾服务,提高投资者服务能力。

四、积极认购旗下产品提振市场信心。截至2月6日,国泰君安资管、东方证券资管、广发证券资管及兴业证券资管四家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宣布以自有资金配置旗下产品,合计出资不低于4.7亿元。

五、务实优化业务方案提升证券服务能力。证券公司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提供线上服务,保障公司经营和客户服务正常开展,线上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区域股权市场:减免费用,加大扶持

目前,全国34家区域股权市场共有挂牌企业3万余家,展示企业10万余家,纯托管企业7600余家,累计为企业实现各类融资1万多亿元。中证协表示,面对疫情,区域股权市场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宣传,共御疫情。

面对疫情,区域股权市场及挂牌企业都积极投身于防疫。

天津股交中心挂牌企业璇叶科技提前复工,满负荷生产消毒液;天辰物流运输物资,保障原材料到位;金曦医疗及赛金节能等捐赠口罩或钱款。

天府股交中心挂牌企业四川天壹环保科技为武汉火神山医院捐赠一台刚刚下线装车的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焚烧炉,将专门用于火神山医院3000个病人床位的医疗废物应急处理。

安徽股交中心挂牌企业加班加点保障医疗物资生产,十几家挂牌企业向当地政府捐资捐物,为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持。

区域股权市场还向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捐款捐物,如重庆股交中心捐赠五百万元支援疫情防控,并传播健康防病知识。

二、调整方式,优化服务。

一是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严格控制线下活动规模、频次。

二是提高挂牌监管系统效用,实行挂牌项目电子化受理、审核,实现挂牌公司股权初始、变更、质押登记及信息披露业务线上办理,提高效率。

三是疫情期间试行业务办理预约制,减少人员聚集。

四是通过年报在线培训等形式指导挂牌企业开展年报披露工作,并设立专岗人员,做好本次疫情涉及信息披露及相关业务咨询的解答。对于年报审计受疫情影响的挂牌企业,可适当延长审计报告报送时间,但要求应符合监管部门要求,并及时披露本次疫情造成的经营风险。

三、减免费用,优惠企业。青岛蓝海股交、齐鲁股交、浙江股交、天府股交、辽宁股交、江苏股交、北京股交、海南股交、海峡股交、厦门两岸股交等多家市场纷纷制定发布关于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多条措施。

一是减免企业挂牌费用。

在疫情防控期间,完成挂牌申报、审核的企业,挂牌费用在现有标准的基础上进行减免;对支持疫区建设、向疫区捐赠资金、物资且数额较大的拟挂牌企业,挂牌费用给予减免。

二是减免挂牌企业年费。对支持疫区建设、参与疫情防控的医疗、医药类挂牌企业,减免年费;对于因疫情影响正常经营的企业,积极协调有关投资方,争取相关支持。

三是减免股权质押和交易手续费。对支持疫区建设、参与疫情防控的医疗、医药类挂牌企业,在疫情期间免收股权质押融资和股权转让手续费。

四是免费专场挂牌仪式服务。对抗击疫情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挂牌、拟挂牌企业,在疫情结束后,免费举办专场挂牌仪式和媒体宣传服务。根据企业实际需求,组织专家免费为企业实施“一对一”精准咨询服务。

五是免费提供挂牌企业专题报道。通过自媒体及主流媒体,对挂牌企业积极开展企业自身疫情防控及施援疫区提供财务捐赠、技术支持等情况进行专题报道。

六是奖励会员机构。对支持疫区建设、向疫区捐赠资金、物资且数额较大的会员机构,在年度综合考评时予以加分。

四、多措并举,加大扶持。

一是提供融资备案绿色通道服务。针对募集资金用于疫情防控,或在疫情阻击战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挂牌企业及债权发行人,区域股权市场提供可转债发行“绿色通道”服务,符合条件的“专人对接、专项审查”。对受疫情影响、流动资金暂时紧张的挂牌企业,区域股权市场联合有关金融合作商,提供专项金融顾问服务,实现企业需求与金融供给服务的高效对接。

二是开通线上登记托管服务。

三是优化审核服务流程。其中,对于在疫情防控中做出贡献的拟挂牌企业,实行“即报即审、审过即挂”。

四是开展线上综合金融服务,联合相关机构,为企业提供远程辅导咨询及为拟上市企业提供线上专家咨询服务。

中证协表示,“疫情解除后,各区域股权市场将进一步加大线下服务力度,‘一对一’做好上门精准服务,帮助挂牌企业对接各类金融资源。对受疫情影响出现财税,金融,法律等风险的挂牌企业,将联合合作机构为企业提供财税政策对接、税收筹划、法律援助等服务。”

作者:何蕴虹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财经”,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