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铜陵有色环境污染被挂牌督办 世界领先项目污染防治未过验收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12-13 08:55

中国网财经12月12日讯 (记者 里豫 赵戎)安徽省生态环境厅日前对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部分企业环境问题实施挂牌督办。其中包括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铜陵有色,000630.SZ)下属的金冠铜业分公司和金昌冶炼厂。金冠铜业的“双闪”项目属世界领先水平,但其固废污染防治设施一直未通过验收。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指出,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冠铜业分公司硫酸车间产生的污酸经硫化处理后产生的砷滤饼属危险废物,其贮存仓库周边土壤被污染,对仓库旁地下水取样点采样,水样总砷浓度达0.398毫克/升,超过《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V类水质标准的6.96倍;该公司“双闪”项目于2012年12月投入生产至今,其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尚未通过验收。

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昌冶炼厂已于2017年4月停产,目前正在拆除厂房和设备,厂区内渗滤液汇入收集池,再通过水泵送至废水处理站处理,该收集池底部无防渗措施,采样检测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砷、总锌浓度分别达1400毫克/升、51.7毫克/升、1.133毫克/升、9.56毫克/升,超过《铜、镍、钴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6倍、1.6 倍、1.3倍、1.4倍;厂区拆除过程产生的保温材料等一般性工业固体废物随处堆放,厂区内大量黑砂未落实防扬尘措施。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要求铜陵市生态环境局责令相关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对存在的问题要逐一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方案经铜陵市生态环境局审查同意后组织实施,并于2019年12月20日前将审查同意后的整改方案报省生态环境厅备案。

记者查询上市公司铜陵有色近期披露的公告,未发现有下属核心企业因污染环境被监管部门挂牌督办的内容。

据铜陵市生态环境局官网信息,2019年4月,铜陵市成功入选全国“11+5”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名单,也是安徽省唯一一个。不久前的11月26日,铜陵市委办、市政府办刚刚联合印发《铜陵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全面展开推进试点工作。

铜陵有色的铜冶炼业务是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它是全国阴极铜产能最大的铜冶炼加工企业。此次涉及环保问题的金冠铜业“双闪”项目被铜陵有色寄予厚望。据介绍,2009年11月,铜陵有色正式启动金冠铜业“双闪”项目。“双闪”的意思是闪速熔炼、闪速吹炼工艺,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处理铜精矿的工艺技术。该项目2012年投产,2013年首批阴极铜顺利下线。此前媒体报道称:“公司的双闪项目以世界级样板工厂为目标,是目前世界上一次设计和建设规模最大、工艺与装备最现代的铜冶炼厂,技术领先,成本最低”。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里豫 赵戎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