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线市场饱和OTA集体瞄准三四线城市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9-11 08:41

北京商报讯 随着一线市场的逐渐饱和,如何获取新的客群成为OTA们必须要思考的问题。9月10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各OTA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携程、同程艺龙、途牛等企业都在下沉市场以获取新的客群和流量。业内人士表示,如今OTA市场趋于稳定,在一线市场流量日益饱和的情况下,下沉门店和研发新的获客渠道成为OTA们正在钻研的课题,在这一背景下,不排除将掀起新一轮竞争热潮。

9月10日,携程发布2019年二季度财报,财报指出,携程在中国低线城市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渠道进一步下沉。具体来看,截至今年7月,“携程旅游”品牌门店总数已经超过2400家,覆盖240多个地级城市以及450多个县域城市。携程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今年以来,携程持续在线下特别是包括县级在内的低线城市下沉,迅速收获一批大爷大妈和“小镇青年”等年轻一代“粉丝”,财报还显示,携程低星酒店间夜在2019年二季度达到超过50%的同比增速,而很多低星酒店的订单则来自于三四线城市。

为了应对竞争,途牛也在扩大自营门店,增加获客渠道网点的布局。据途牛相关负责人指出,近一段时间以来,途牛持续扩大自营门店,目前大约拥有530家自营门店,未来还有可能针对三四线城市开放加盟。根据途牛2018年财报,去年底途牛大约拥有500家自营门店。同时,为了进一步下沉市场揽客,途牛还在2018年9月推出了新型社群销售工具“苔客”。据悉,“苔客”主要通过招募“店主”,由“店主”以在微信群、朋友圈等社交入口转发产品的方式进行分销。途牛社群BU负责人吴涛此前表示,该模式还处于摸索阶段,不过在江苏省和安徽省的一些三四线城市收效不错。

此外,背靠腾讯的同程艺龙也在下沉渠道。同程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同程艺龙在拓展线下门店的同时,还在拓展非一线市场用户。据了解,截止到今年上半年,同程艺龙约有85.5%的注册用户居于中国非一线城市;而今年二季度,约61.5%的新付费微信用户来自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较2018年同期的55.8%有所增加。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指出,当前一线城市市场趋于饱和,OTA们都在寻求新的获客市场和渠道,在这种背景下,企业肯定要向互联网渗透率更低的城市进军。据《2018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互联网普及率前六名的省市分别为北京(75%)、上海(74%)、广东(69%)、福建(67%)、天津(65%)、浙江(63%),同时中东西部互联网普及率差距逐渐缩小。刘兴亮还表示,西部城市经济的崛起和互联网普及度的提高,都给了OTA拓展市场以新的动力。

根据易观智库今年5月发布的《2019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年度综合分析》显示,目前携程占据市场份额达36.6%,此外去哪儿网、飞猪、同程艺龙和美团点评依次占比16.5%、14.3%、5.3%和3.4%。业内人士表示,如今OTA格局基本已定,各家占据不同的份额,但整体来看变化不大,在一线市场流量日益饱和的情况下,未来只有通过渠道下沉才能增加新的市场份额。

作者:关子辰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