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日历|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中国首次“太空漫步”成功!

财经 前瞻网 2019-09-25 16:17

2008年9月25日21点10分04秒,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发射升空,这是中国第三个载人航天器,它也成为了中国“太空漫步”的里程碑。

发射成功后,三名宇航员翟志刚(指令长)、刘伯明(操作手)和景海鹏(实验员)发回信号,挥舞着国旗画面的那一刻至今让很多人印象深刻。

9月27日16点45分,翟志刚在太空迈出第一步,开始太空行走。在16点59分结束太空行走,返回轨道舱,成功完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太空漫步”。

科技日历|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中国首次“太空漫步”成功!

神舟七号飞船共计飞行2天20小时27分钟,飞船于2008年9月28日17点37分成功着陆于中国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进行了四大科学实验,并创下了中国载人航天领域的四个“第一”,即航天员实现出舱,航天员释放伴飞小卫星,舱外空间材料科学研究,实施“天链一号”的首次应用。

其中,“中国航天员首次进行太空行走”,成为了我国航天事业继“东方红一号”、“载人航天”、“嫦娥一号”之后的第四个里程碑。

神舟七号飞船由轨道舱、返回舱和推进舱构成 神舟七号飞船全长9.19米,由轨道舱、返回舱和推进舱构成,共重达12吨。负责运载的长征2F运载火箭和逃逸塔组合体整体高达58.3米。

据悉,“神舟七号”时的太空行走对航天员的考核要求更高。该飞船上增加了“气闸仓”功能,宇航服也必须考虑让宇航员从舱内气压骤然适应真空环境。特制的中国自主研发的“飞天”舱外航天服,具有防微流星、真空隔热屏蔽、气密、保压、通风、调温等多种功能,航天服的手套既密封又灵活,头盔透明密封。

太空行走是载人航天的一项关键技术,是载人航天工程在轨道上安装大型设备、进行科学实验、施放卫星、检查和维修航天器的重要手段。

从早期研制的脐带式的生命保障系统与乘员舱连接,到后期发明的装在航天服背后的便携式环控生保系统,再到推进系统下的“自由”机动飞行,还有像“神舟七号”这样配备了诸多特殊技术保障的“太空漫步”,人类见证了对太空环境越来越高难度的挑战。

人类历史上最著名的几次太空行走:

1965年3月18日,苏联宇航员阿列克谢·列昂诺夫在“上升2号”飞船航天飞行期间实现了离舱12分钟的太空行走,成为历史上首位实现太空行走的宇航员。

1965年6月3日,宇航员爱德华·怀特(EdWhite)被送上太空,成为第一个进入太空行走的美国人。离开宇宙飞船,在太空中漂浮了创纪录的23分钟。

1984年2月7日,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宇航员麦坎德列斯和斯图尔特不系安全索离开航天飞机实现在太空行走,成为人类探索太空奥秘的第一批“人体地球卫星”。

1984年10月,首位太空行走的美国女性——凯瑟琳·莎丽文将音乐磁带和随身听带入了太空。

1993年,美国宇航员斯托里·马斯格雷夫完成了“哈勃”首次维修任务,其难度被形象地比喻为“太空芭蕾”。

1969年7月20日,美国阿波罗航天员阿姆斯特朗成为月面行走的第一人。

2007年11月3日,美国航天员帕拉金斯基完成历时7个多小时的太空行走,成功修补了一块太阳能电池板,被评为“最危险的太空行走”。

2019年3月25日,美国航天局已取消原计划29日实施的国际空间站首次全女性太空行走任务。迄今,国际空间站上已实施214次太空行走,全部由男性宇航员或男女混合队伍完成。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