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半年出口成光伏行业最大亮点 下半年并购重组有望提速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8-01 17:58

中国网财经7月31日讯(记者 李春晖)2019年是实行光伏补贴竞价新机制的第一年,也是平价上网和竞价项目并行发展的第一年。由于2019年光伏新政在二季度才逐渐明朗,业内人士认为,上半年大家都在观望、研究政策,下半年才开始落实政策,届时有望出现爆发式增长;同时,由于平价项目加剧成本压力传导,产业整合将提速,部分不具备竞争力的光伏企业将逐步退出市场。

上半年光伏市场:出口是主要驱动力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的国内光伏市场明显收缩。据国家能源局数据,1-6月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11.4GW,同比降幅超过50%。业内人士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上半年大家都在观望、等待政策。

不过,上半年在国内市场不足的情况下,海外市场发挥了重要驱动作用。在近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19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记者获悉,1-6月我国光伏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31.7%,电池与组件实现出口额和出口量双增。光伏全产业链主要企业均呈现产销两旺,基本保持满产状态。

在上述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表示,上半年中国光伏产品在海外市场大放异彩,其中电池片上半年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出口量,组件出口量同比增长超一倍。

受益于海外市场,上半年我国光伏产业整体保持健康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介绍,一是光伏制造规模稳步提升,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等各主要制造环节产量增长明显;二是技术水平不断提升,骨干企业量产单晶PERC电池的平均转换效率已突破22.6%,高效电池技术稳步推进。

展望下半年:行业并购重组有望提速

下半年,随着补贴项目、平价项目相继落地,国内市场有望恢复。吴胜武表示,预计2019全年将达到40GW以上,继续保持一定规模,并位居全球第一。

王勃华表示,下半年国内市场可能会出现爆发式增长,产业链部分环节存在供应趋紧可能性。 此外他还表示,今年光伏上市企业可能较多,筹到资后有望进一步推动技术升级。

下半年,平价项目将相继落地,平价过程中,光伏产业利润率将不可避免的下降。吴胜武表示,为保证持续的研发和技术创新,业内并购重组将成为常态,拥有技术积累优势、管理制度优势、生态品牌优势的企业将脱颖而出。

王勃华认为,头部企业规模将越来越大,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产业整合将持续推进,而一些不具竞争力的企业将逐步退出光伏市场。“我认为这种产业整合和优胜劣汰有利于光伏行业健康发展。”王勃华称。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