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告别传统功能车时代 长城携BAT等企业推首款5G汽车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07-17 17:55

[摘要] 从以往聚焦SUV的战略,到现今以5G+AI技术赋能汽车,开启出行机器人时代,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正以新姿态在出行帝国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告别传统功能车时代 长城携BAT等企业推首款5G汽车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7月15日,“G往开来,为AI出行”——长城汽车“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在保定哈弗技术中心正式发布。长城汽车在与8家合作伙伴签署5G智能网联汽车合作协议的同时,并宣布旗下首款5G智能网联汽车将在2020年发布。

在发布会现场,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全球化是中国汽车企业的唯一出路。随着5G和人工智能的到来,长城汽车在新科技方面的创新优势将更加突出,这也将更有利于提升长城汽车的全球竞争实力。”

告别传统功能车时代 长城携BAT等企业推首款5G汽车
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携手BAT和三大运营商 长城发力5G+AI

历经十年发展,智能网联虽在我国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在人车关系和用户体验上仍无法与智能手机拉开差距。换句话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亟待一次跨越式变革。以此为出发点,长城汽车决定以5G+AI为基础,开启出行机器人时代,进而引领整个汽车行业的变革潮流。

此次战略发布会上,围绕汽车-出行-生活的体验服务,长城汽车宣布联合腾讯、阿里、百度、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华为和高通8家战略伙伴共建全域智慧生态,携手打造基于5G+AI技术、以体验驱动、带给用户全生命周期体验与服务的出行机器人,构建长城汽车全域在线(GTO:GreatWall Totally Online)智慧生态,开创出行机器人新时代。

时代财经现场了解到,长城汽车与BAT三大互联网企业的生态合作,将围绕车服务生态聚合(O2O²),线上到车上(Online 2 On Vehicle),线下到线上(Offline 2 Online)的全域全时在线,深入挖掘可向用户持续提供的服务内容。其中,长城汽车将联合腾讯,围绕智能座舱、数据中台、数字化用户运营、共享出行等领域展开全方位深度合作。同时与百度就小度车载OS 进行深度联合运营,并将基于阿里高德导航和其LBS大数据打造长城汽车的用户运营能力。

与三家运营商的合作,则是围绕5G展开,共同实现车联网的全域全时在线。与高通的合作,在5G模组合作的基础上,还将进一步拓展到面向下一代的车载智能芯片领域。而在整车智能化、云服务和大数据方面,长城汽车将与华为携手推进。

作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之一,长城汽车除了联手8家顶尖科技企业共建全域智慧生态联盟,未来还将把“全域智慧生态开发者大会”打造成一个独立IP,在后续每一年的同期举办。

告别传统功能车时代 长城携BAT等企业推首款5G汽车
告别传统功能汽车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告别传统功能汽车 开启出行机器人时代

5G时代的加速到来,汽车主机厂对这一未来趋势的敏感度并不亚于手机制造商。

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郭岩松在发布会上透露,从2019年第三季度上市的新车,将实现全时在线,最终达成打造出行机器人的目标。此外,长城汽车还将在2020年发布首款5G智能网联汽车。

不少业内人士将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下一个风口。工信部虽于6月6日才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但长城汽车对5G技术方面早已有了相关布局。

据了解,在智能网联领域的布局上,长城汽车早有准备。从2009年开始研究自动驾驶技术,并于2015年对外展示L3级,到2017年长城汽车发布中、美、印三地协同开发的“i-Pilot智慧领航”自动驾驶系统,最后到2018年与移动、华为联合开发的基于5G的自动远程驾驶技术在长城汽车徐水试验场通过测试。可以说,长城汽车一直在探索智能网联技术的路上前进,才有了选择此时率先告别传统功能车、加速推进智能网联的底气。

然而,智能汽车最终想要落地,除了需要政策方面的许可,更需要的是大数据、5G等成熟技术的支持。仅凭一己之力或是依靠某一个合作伙伴推进这一项技术落地,其难度可想而知。为此,长城汽车规划,未来邀请更多生态合作伙伴加入,向行业、社会分享长城汽车取得的成果及下一步规划,同时建立全产业链生态,为出行机器人时代的来临提供完整的产业链配套。

郭岩松表示:“未来,汽车将成为继手机之后威力更大的移动智能终端,作为一个多维的移动体验空间,有感知、会判断、有温度,犹如一个在出行领域为人服务的机器人。”

告别传统功能车时代 长城携BAT等企业推首款5G汽车
智享车生活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欲成出行机器人时代领导者 长城未来可期?

这个世界就是一波人在昼夜不停高速运转,而另一波起床发现世界变了。此次发布会上,长城汽车表示将致力于成为出行机器人时代的领导者——未来,长城汽车的出行机器人将具备AI生活、AI伙伴、AI出行三大产品主张。

在长城汽车看来,已诞生百年的汽车不应该仅仅局限在功能叠加的传统功能车阶段,而是应顺应时代变化、人类需求,同机器人般可以与人类沟通、独立思考的移动终端,为用户提供更多人性化、精准的出行服务。为此,长城汽车称将建立全球领先的核心能力数字中台,高效处理庞杂的后台数据和丰富的外部数据,并为不断迭代的用户服务赋能。

根据规划,全新的服务中台将于2019年下半年上线,集团级的中台系统也将于2019年年内落地,届时长城汽车将成为率先建立中台业务能力的汽车企业。

目前长城汽车拥有超500万用户,庞大的用户基数让该品牌对市场用户画像更为精细,在智能互联推进中拥有较为明显的优势。近年来,中国互联网巨头BAT纷纷聚焦汽车产业,长城汽车一一开启合作,展现了其强大的朋友圈实力。

从名不见经传的自主品牌成长为我国自主车企巨头之一,回看长城汽车过往战略和成绩,该品牌从成立起便致力于贴合当下与未来市场需求,使得其成绩斐然。2019年车市下行,各大自主、合资品牌销量跌跌不休的大背景下,长城汽车1-6月累计销量超49.35万辆,同比增长4.7%,逆势增长表现极为吸睛。

过去35年,长城汽车专注生产制造,旗下哈弗大卖成为SUV领导者;下一个35年,谁也无从知晓长城汽车走向何处。不过,这次战略发布会,长城汽车拉开了其在汽车智能化、网联化领域创新变革的序幕。文/时代财经徐梦雅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