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商务部:已有61个国家确认参展第二届进博会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7-28 17:01

中国网财经7月26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上午9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局长王炳南,上海市副市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副组长许昆林,商务部部长助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任鸿斌介绍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筹备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商务部:已有61个国家确认参展第二届进博会
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局长王炳南(中国网 孙宇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炳南: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商务部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感谢大家对进口博览会的关注。举办进博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促进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国际公共平台,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主旨演讲中强调,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为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指明了工作方向和根本遵循。下面,我从两个方面介绍一下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情况。

一、第二届进博会基本情况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定于2019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商务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承办。

第二届进博会的内容仍由国家综合展、企业商业展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组成。其中,国家综合展由受邀参展国展示其贸易投资领域有关情况,只展示不成交。企业商业展涵盖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包括主论坛和4场分论坛。此外,进博会期间,还将举办上百场配套活动。

第二届进博会将在坚持首届好的做法的基础上,强化创新办展。一是新增“进博会发布”平台。支持各部委、行业机构、国际组织集中发布最新对外开放政策、研究成果、年度报告等,打造权威的政策和信息发布平台。二是丰富组织采购和洽谈对接活动。设立多个维度的体验区、活动区、洽谈区,增强展区辅助功能,提升展会成效。三是加强国际高水准知识产权保护。进博会将设立知识产权保护与商事纠纷处理服务中心,为参展方提供及时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和交流合作平台。四是促进地方省州交流合作。鼓励和支持各地方与各国代表团开展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放大进博会的溢出效应。

二、关于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在组委会的领导下,我们按照党中央批准的总体方案和实施方案,着力在“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创新更强、层次更高、成效更好”上下功夫,统筹推进各项筹备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有如下这么几个特点:

(一)国家综合展进展顺利。国家综合展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目前已有61个国家确认参展,法国、意大利等15个国家确认担任主宾国。第二届进博会将继续设立中国馆,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展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新时代新机遇。

(二)企业商业展“一展难求”。我们在企业商业展里设置科技生活、汽车、装备、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品质生活、服务贸易、食品及农产品等7个展区。目前,招展工作基本结束,主要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展览规模更大。展览面积两次扩大,增至30多万平方米,仍然是“一展难求”。二是参展范围更广。目前共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参展国家和地区以及企业数量均已超过首届。三是展区设置更优。新设置的消费品新品专区增加了养老等题材,增设户外室外展区,新增室外汽车“无人驾驶”活动区。四是展览质量更高。参展企业平均展览面积达到93平方米,比首届增加20%以上。签约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已经超过250多家。首发的新产品、新技术预计也将超过首届。

(三)虹桥论坛稳步推进。论坛将以“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邀请有关国家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发表演讲。四场分论坛议题分别是“开放、规制与营商环境”、“人工智能与创新发展”、“世贸组织改革与自由贸易协定”以及“数字化时代与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每场分论坛设置嘉宾演讲和互动讨论2个环节。目前,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皮萨里德斯等多位嘉宾已经表示参会意向。此外,为了落实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总体方案》和《实施方案》的要求,借鉴国际知名成熟论坛的经验和做法,第二届虹桥论坛将积极创新运作模式,采取“会员制+注册制”方式,加快推进市场化、机制化运作,促进可持续发展。

(四)招商工作全面启动。到目前为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国资委、卫健委等已经组建了39个交易团、近600个交易分团。招商工作也有如下特点:一是突出广泛性,特别是大力推动民营、外资、中小企业到会洽谈采购。二是突出精准性,重点邀请了专业观众到会。三是突出市场性,充分调动采购商参会的积极性。四是突出便捷性,通过招商路演和供需对接,积极撮合成交。五是突出国际性,提高采购商的国际化程度。

(五)城市服务保障工作有序推进。一会儿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先生就这方面的问题作详细的介绍。

女士们、先生们,从今天起,第二届进博会将进入百日冲刺阶段。我们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组委会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越办越好”的总要求,聚焦重大活动、招商布展、论坛组织、宣传推介、配套活动、安全保障、城市服务等重点工作任务,优化完善工作方案,细化落实工作举措,以钉钉子精神和绣花功夫,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扎扎实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最后,我们诚挚地邀请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以及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届时莅临上海,共同参与和见证第二届进博会这一历史盛会。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