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腾讯网易前后脚成立海外游戏工作室,这是要“搞事”!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07-25 20:14

[摘要] 腾讯、网易几乎同时宣布海外研发团队的成立,这意味着:两大游戏厂商正在提速海外扩张、加快精品游戏的布局,也说明了头部厂商在人才争夺以及中国游戏模式对外输出上的某种“默契”。

在全球化和精品化的战略布局上,腾讯和网易显得“默契”十足。

7月22日,腾讯宣布:腾讯游戏将与宝可梦公司达成合作,其旗下天美工作室将和宝可梦在美国洛杉矶成立工作室研发新游戏。目前该工作室正在全球招聘游戏制作人。

仅仅过了一天,网易也宣布:网易在加拿大蒙特利尔设立新的游戏工作室,主要负责项目研发。

腾讯、网易几乎同时宣布海外研发团队的成立,这意味着:两大游戏厂商正在提速海外扩张、加快精品游戏的布局,也说明了头部厂商在人才争夺以及中国游戏模式对外输出上的某种“默契”。

海外游戏工作室设立

根据腾讯发布的招聘消息,腾讯与宝可梦位于美国洛杉矶的工作室正在招聘游戏制作人和创意总监,要求是有10年以上行业经验、3年以上的3A游戏制作经验。有媒体分析认为,腾讯是希望通过与海外企业联合开发的方式迈进国际主流游戏视野。

腾讯的这一策略与网易不谋而合。据网易消息,网易已在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尔成立了游戏研发工作室,并招募本土和优秀国际人才。

蒙特利尔是全球知名的游戏城市,加拿大娱乐软件协会ESAC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有超过80家游戏公司在蒙特利尔成立研发工作室,其中不乏育碧、EA、Eidos、华纳兄弟等颇具影响力的国际性厂商。与如此多家游戏企业比邻而居,无论人才招募还是游戏交流无疑都很有优势。

网易CEO丁磊也在新工作室成立之时说,“全球扩张对网易在线游戏业务的战略成长至关重要,最近这些年我们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我们的新蒙特利尔游戏工作室将是我们全球市场另外一个重要里程碑。”

近两年来,国内游戏行业整体大环境面临着挑战,移动游戏人口红利见顶,监管部门实施游戏总量调控,不少厂商选择出海。作为国内游戏行业的两大头部企业,腾讯和网易也加速了其在全球化的布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两者的表现也颇为亮眼。

IHSMarkit的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腾讯、网易两家在海外AppStore和GooglePlay的总收入达到了4.72亿美元,对比2017年的7800万美元,同比增长高达505%。这一增长得益于腾讯《PUBGMobile》、《ArenaofValor》和网易《荒野行动》产品在海外的出色表现。

在游戏产品“出海”之外,腾讯和网易在全球化布局上,也都采用了投资并购以及联合开发的方式。根据伽马数据发布的《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研发竞争力报告》,2018年全球游戏企业投资金额超过57亿美元,并购额超过220亿美元。其中,腾讯在2018年先后投资了育碧、蓝洞、Kakao Games、Grinding Gear Games等海外游戏企业及工作室。网易战略性投资了Bungie、Jumpship、Improbable等游戏工作室。

有行业人士调侃称,在腾讯与网易的疯狂投资下,全球的独立游戏工作室已所剩无几。通过收购或控股海外游戏企业,腾讯与网易也获得了更丰富的产品资源,并有了与更多产品合作的机会。

吸纳人才与输出中国模式

从目前腾讯与网易纷纷在海外设立工作室的情况来看,其已经将吸纳海外游戏人才并对外输出其研发和策划经验纳入了全球化战略布局的范畴。

“腾讯与网易成立海外游戏工作室,一方面是方便对海外做能力输出,把手游研发和策划经验应用到海外企业身上;另一方面吸纳传统的北美游戏人才,为游戏研发升级铺路,比如说研发区别于传统国产商业手游的产品。”易观游戏分析师廖旭华告诉时代财经。

在他看来,第一种可能性比较大,在中国模式对外输出的大环境下,腾讯与网易的研发和策划经验对海外企业而言也是很有吸引力的。廖旭华认为,今年,监管部门领导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表达了对“游戏出海”作为文化输出渠道之一的肯定和期待,这其中也包括中国产品对外输出和向海外学习先进经验。

独立游戏时评人张书乐认为,腾讯与网易此番前后脚设立海外游戏工作室,原因在于迫切想要改变国内游戏“广种薄收”和“跟风”模式。“游戏市场上,过去的山寨模式,已难获得红利。游戏企业必须把游戏体验和游戏玩法创新做出来。而海外游戏市场,拥有众多极富创意的游戏开发人才。到海外抢人才、争创意,是现金流充足、国内市场稳定的国内游戏厂商们一个必然的选择。”

虽然腾讯和网易纷纷开启海外人才争夺,但在投资和人才引进上的策略还是略有不同。从投资的路径上看,腾讯早在10年前就开始向外投资,先后入股了Supercell、Paradox Interactive等海外游戏企业。而网易2017年才开始向外透露全球化拓展计划。在投资范围上,腾讯对海外游戏企业的投资并购范围更为广泛,游戏开发商、技术团队甚至全品牌等。而网易则更倾向于与研发能力强劲的企业合作。

张书乐认为,腾讯的“泛”,体现在海外企业的合作和收购上,与腾讯合作的企业多数是拥有腾讯所不具备的IP巨头,如老牌游戏企业任天堂与动漫巨头集英社等,收购的目标是一些曾经辉煌或新兴崛起的公司。

在他看来,腾讯的思路是将国外的IP和创意引入进来,人才带回来,孵化属于自己的工作室和团队。而网易的“专”则主要是技术研发上的深度涉足。“网易的游戏立足就是精品,有精品就不担心渠道压力,有精品就不担心用户黏性,因此各种技术层面的投资,都是为网易扩大精品游戏再生产寻找契机,在海外成立工作室,意思是人不用在国内,但只要是网易游戏人即可。”文/时代财经黄淑妹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