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9上半年经济数据前瞻:二季度GDP预计同比增长6.3%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7-14 11:12

中国网财经7月14日讯(记者 畅帅帅)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一(7月15日)发布上半年以及二季度宏观经济“成绩单”。综合各机构的预测来看,市场普遍认为上半年以及二季度GDP增速或在6.2%-6.3%之间。

2019上半年经济数据前瞻:二季度GDP预计同比增长6.3%
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陈娟娟 摄

回望:

前五月“好成绩”来之不易 上半年经济稳中向好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贸易保护主义“逆风”,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继续保持稳中有进,交出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4%,好于市场预期。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消费依然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亮点。今年5月份,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2956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环比提高1.4个百分点。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1332 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比1-4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

从投资来看,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217555亿元,同比增长5.6%。值得注意的是,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0.2%和15.6%,增速分别快于全部投资4.6和10.0个百分点。

外贸方面,5月份我国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7.7%,比上月加快了4.6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指出,5月份贸易顺差同比扩大接近90%,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效在继续显现。1-5月份,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达到了9%,比全部进出口增速高出4.9个百分点。

此外,1-5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9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54%。中泰证券指出,年初政府工作目标的要求是2019年城镇调查失业率是低于5.5%,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观察,最高值出现在 2019 年 2 月 的 5.3%,随后开始回落,表明短期就业压力并不大。城镇调查失业率与 31 个大城市失业率的差值收窄,也大致反映中小城市的就业压力减小。

付凌晖表示,从总的情况来看,无论是经济的增长和就业,还是物价和国际收支这四大指标,中国经济前5个月的表现总体是平稳的。像工业增长前5个月增长6%,服务业指数前5个月增长7.3%,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只有2.2%,从国际收支情况来看,贸易顺差还是在改善,吸引外资流入在增加,国际收支也是总体平稳的。

2019上半年经济数据前瞻:二季度GDP预计同比增长6.3%
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畅帅帅 制图

预测:

上半年以及二季度GDP增速或在6.2%-6.3%之间

前五月经济“成绩单”为上半年经济稳中向好奠定坚实基础,那么二季度以及上半年经济运行速度将会是如何?看专家怎么说。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认为,二季度供给端尤其是工业生产放缓,制约经济活动。另外,投资、消费和出口同比增速均延续回落趋势,需求全面收缩,中国经济在第二季度的同比增速或将小幅回落至6.2%,比第一季度下滑了0.2个百分点。同时预计6月份投资、消费的同比增速分别为5.2%、7.8%。

中国银行发布的《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显示,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趋紧,从国内来看,政策和市场环境均趋于好转。总体判断,二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3%左右。

昆仑资管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内部经济筑底、外部环境既定的条件下,一季度超宽松的货币投放存在边际收紧的可行性。因此,实体经济二季度存在“瘦身”预期,但绝不会出现失速风险,预计二季度GDP同比增长6.3%。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战略与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净出口的拉动下,2019年上半年维持“弱企稳”,预计上半年实际GDP增速为6.3%,2019年全年实际GDP增速为6.1%。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提出,预计上半年经济运行继续稳中有降,三大需求均有所下滑,但仍然保持在年初中央政府所确定的预期合理区间之内,即6%~6.5%之间。其中,二季度料将弱于一季度增长6.4%的表现,估计为6.2%,上半年整体大致是6.2~6.3%之间。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