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经济开局观】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开门红” 市场信心明显改善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5-05 15:24

中国网财经5月2日讯 (记者 宗高 张倩蓉)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季度宏观经济成绩单,整体经济呈现“开门红”,多项数据超预期。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4%,工业、消费、投资、进出口增速加快,回暖迹象显著,市场预期不断改善,积极因素逐渐增多。

从一季度来看,中国经济运行开局平稳、稳中有进。对此,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泽彩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专访时表示,多项宏观数据超年初预期,财政政策“加力增效”、货币政策稳健调控叠加形成的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

中国网财经频道特别制作“经济开局观”系列稿件,梳理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现状,解释每一组经济数字背后的力量。

财政加力增效 市场信心明显改善

2019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4%,明显高于国内外分析预期;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接近30%;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平均上涨1.8%;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8%,高于一季度GDP6.4%,增幅0.2个百分点。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世界经济一些先行指标不同程度回落,市场预期走低。相对于“并不友好”的外部环境,中国经济一季度交出的这份 “成绩单”,来之不易。

“我还是用三句老话来做一些提炼,但是老话也不乏新意。”在统计局发言人毛盛勇看来,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市场预期明显改善,中国经济已经由过去的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速由过去高增长换挡为中高速增长。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同时,经济运行的稳定性进一步增强,这是经济发展阶段变化的反映。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泽彩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好于预期,总体平稳,可以用“4个稳”来概括:增速稳、就业形势稳、价格上涨稳、居民收入稳。

“多项宏观数据超年初预期,可以说财政政策‘加力增效’、货币政策稳健调控形成的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在王泽彩看来,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完善厉行节约长效机制、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等措施,充分释放了财政支出政策效能,更好引导企业预期,进一步增强市场信心。

政策效应带动下,市场预期明显改善,发展信心增强,这从一些先行指标可以看出来: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5%,连续3个月低于临界点后重回扩张区间;5个分类指数全部回升,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分别回升3.2和1.0个百分点。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4.6,比上年四季度提高3.2个百分点。

“不管是国内生产者还是消费者,不管是从国内看还是国际看,大家普遍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是看好的,市场信心得到明显改善,这是来之不易的。”毛盛勇说。

此外,外界对中国经济的预期也在好转。IMF在最新的报告中也提升了对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一些国际投行也纷纷上调了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

路透社称,该数字超出预期,高于该社调查预估的6.3%。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分析称,中国最新的GDP增幅显示,中国经济的韧性和稳定性仍比较强。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分析称,中国最近的经济数据表明,“政府稳定经济的政策正在起效”。

减税效应持续显现 提振实体经济政策不断来袭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公布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并以实际有力的行动回应了社会的广泛期待。

当前,“减负”政策正逐步落地实施,1月1日实施六项专项附加扣除,一季度个人所得税收入下降29.6%;4月1日中国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由10%降至9%……

“实施大力度的减税缴费政策,推动我国供给侧结构改革,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主要增强市场主体内生动力。比如对新周期的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推进增值税实质性减税、全面实施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等,都切实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王泽彩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上述政策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给降低企业成本带来更多确定性。

除此之外,更多提振实体经济的政策正在赶来。5月1日起,降低社保费率政策正式实施,企业人工成本将进一步实质性下降,有利于企业扩大投资、增加生产。预计全年可减轻社保缴费负担3000多亿元,有超1亿企业受益。国务院常务会也确定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措施,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致远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边际企稳,呈现出很强韧性。未来多项改革有望加速落地,如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电力、电信、天然气、石油等自然垄断领域价格改革等。

“这些举措将与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一起,在中国内外部环境持续改善的情况下,推动中国经济不断向高质量发展。”林致远说。

行稳致远 防范经济下行的压力前所未有

由于全球经济放缓的迹象进一步加强,制造业乏力,贸易总体低迷,全球经济呈波动较不稳定势态。这样的内忧外患之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存。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增长呈现放缓的趋势,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仍然不少,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尽管今年一季度增长6.4%,普遍好于市场预期,但跟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相比都有所回落,这说明经济下行压力还是存在的。”毛盛勇强调。

王泽彩称,今年防范经济下行的压力前所未有。要使中国经济真正的行稳致远,既要看既定政策落实情况。如何进一步增强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效果,着力提升经济增长能力,促进宏观经济环境持续好转,都是要好好考虑与琢磨的。同时,也要关注企业外部环境变动,诸如中美贸易摩擦走势、英国脱欧等等不确定性因素。

“同时抓好供给侧结构改革,把握好需求端的拉动效能。稳投资,对于经济增长是至关重要,当前投资的重点不在于数量,而是质量,要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用有效投资来补短板。再就是要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预期等齐头并进。”王泽彩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也曾公开对媒体表示,2019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好于预期,根植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既与前期减税、降费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相关,也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因素,因此需要辩证地看待,不能盲目乐观或者一味悲观。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