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商务部:服务贸易一季度总体增长2.6% 出口增长10.3%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5-22 20:02

中国网财经5月22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红介绍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情况和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商务部:服务贸易一季度总体增长2.6% 出口增长10.3%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冼国义(中国网 宗超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这个问题请提问给王部长。您刚才在介绍到2018年和2019年一季度服务贸易进出口状况时,展现出了非常喜人的成绩。同时,我们也看到知识密集型高端服务出口是我们服务贸易结构中的一个亮点,您认为知识密集型这样的高端服务,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怎样的底气或者韧性的表现?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你刚才谈到的服务贸易逆差、中国服务贸易的一些亮点,我刚才介绍了,涉及到相关的具体数字,请冼国义司长简要介绍一下,详细的可以利用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再发布。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冼国义:谢谢您关心我们服务贸易发展的情况。这几年我们服务贸易发展总体情况是不错的,首先是增长比较快,刚才王炳南副部长已经介绍了去年和今年一季度服务贸易总体发展情况,势头是不错的,一季度总体增长了2.6%,其中出口增长了10.3%。这个趋势我们感觉还会进一步保持。您刚才讲到结构问题,就是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的发展情况,这几年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实际也成为我们整体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推动力。

从结构来看,我这有几个数字,服务贸易十几大类中,我们在出口中占比最高的是其他商业服务,比如会计、法律等很多商业服务,它的出口占比占到了28%,这是最大的一个比例。第二大比例是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占了17.4%。第三大比例是运输,占了16%。这三项占了超过60%。其中前两项,我们认为它还会保持一个快速发展的势头,为什么呢?因为前两项,就是其他商业服务、电子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主要是通过服务外包,也就是承接其他的国家服务外包的方式实现的。这几年我们在服务外包方面,积累了很强的优势。在运输方面,和货物贸易相关,和我们的旅行相关,和出境相关。未来看,我们认为,对外贸易和人员的国际流动情况增长也会比较快,所以对运输服务,我们觉得也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增长。同时,在服务业的扩大开放上,在国内服务业发展上,都会有很多新的政策措施出台,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总体是在提升的。所以,从这些情况来看,我们认为未来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前景是很好的。谢谢。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