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为EBG中国区李镭:金融行业进行重大创新背后都是科技重构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5-29 21:02

 

中国网财经5月29日讯 今日,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分论坛二“未来金融—金融业的科技革命”在京召开。华为EBG中国区金融业务部首席架构师李镭在论坛上发表了演讲。他谈到,金融行业每次进行重大创新,背后都是重构科技的过程。最近的一次感受,我们做开放银行的过程中可以为银行业务带来更多的流量。互联网冲击的流量,给银行科技系统带来新的挑战。传统的集中式的架构对浪涌的冲击访问,需要储备大量的处理流量。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银行纷纷向分布式的架构转型,为未来承载更大的处理容量做好准备。

以下为部分演讲记录:

我们看到金融行业每次进行重大创新,背后都是重构科技的过程。最近的一次感受,我们做开放银行的过程中可以为银行业务带来更多的流量。互联网冲击的流量,给银行科技系统带来新的挑战。传统的集中式的架构对浪涌的冲击访问,需要储备大量的处理流量。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银行纷纷向分布式的架构转型,为未来承载更大的处理容量做好准备。

谈到开放银行,我们看到统计表明,亚太地区68%的银行都已经在连接外部生态提供服务。93%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我们会看到还有一些传统的业务现在由于监管的要求,还是需要在传统的线上实现,但现在这个比例已经到了93%。从用户年龄层次的分析来看,App用户当中年龄用户占总用户的70%。走向智慧金融的过程中,我们把智慧金融的科技改变影响分为智慧的体验,智慧的决策,智慧的架构。

对智慧体验的感受。华为pad携手金融服务活动做一系列新的创新移动支付体验,2018年HUAWEI Pay支持了93家银行。1600万台受理终端可以直接的支持。2018年的卡量增加了350%,交易量4倍增加。我们看到二维码支付的领域,金融科技公司在前面占先机,银行也开始奋起直追。HUAWEI Pay手机上既能够通过二维码的方式进行支付,也可以通过钱包的方式进行支付。我们现在在注册拓展一些云前的服务,可以让用户在HUAWEI Pay当中通过零钱完成支付的体验和机会。不光是支付方面,HUAWEI Pay可以捆绑一些卡券,证,甚至是电子包的钥匙,通过开放能力打造共赢的数据生态圈。我们一起开拓移动支付的新体验。

现在还有一部分的业务没有完全在互联网或者说移动客户端完成,我们会看到有一些挂失,开户或者说发放优盾的操作需要在网点办理。城市里去网点办理是比较方便的,但如果来到一个水电站的工地去提供这样的金融服务,可能不方便。5G技术发展带来另外的可能性,在监管允许的情况下提供流动的服务,监管允许我们改变服务网点的地址,我们把金融服务送到工地的农民工兄弟的身边,为他提供这样的服务。这里用到的5G技术,包括5G的网络接入到车上,我们可以让使用银行服务的人可以在车上用一些自助机办理服务。这是未来5G网络可以探讨的体验。

除了这些体验的改变以外,我们还会看到决策的改变。在保险领域当中,骗保的行为现在越来越专业化,也体现了团伙化的特征。传统的甄别骗保的行为模式不容易判断串案的作案形式,我们通过引入关系图谱与太平洋保险合作,构建了多元异构的关系图谱网络。打通数据边界,让运营理赔人员能够通过关系图谱当中的信息传递过程,然后找到潜在的欺诈行为,识别出异常模式,找到潜在的犯罪团伙。找出一些同日作案,同车作案等一系列的潜在的骗保的行为,改变着保险的反欺诈的一些做法。

招商银行在挖掘数据价值方面,与华为展开了一系列的合作。从比较早期改善历史数据的管理,在线数据历史查询13个月提升到7年以上,大大地改变老百姓在查阅代扣水电的历史记录,可能知道两三年前租客住房的时候代扣的费用。信用卡需要办卡的人,用卡的场景,可能在两周以后就过去了,现在通过大数据的方式做到了实时的核准,包括了对小微贷一系列的预测。这些变化都是从传统的数据仓库中转移出来的,走向了一个大数据的新数据平面,对征信改变和在线历史明细的查阅都有很大的提高。

招商银行在交易风控方面观察到了移动互联驱使下的一系列新挑战,包括线上交易的渠道多样化,客户行为多样化,事后向事中做欺诈拦截需求的变化。还有数据量以及探测维度的增长变化,以及欺诈行为多样化的情况带来的挑战。应对这样的挑战,整个银行做统一灵活高并发的风控平台,需要全行性的风控平台,面向借记卡等零售业务系统进行接入,形成公用的统一平台。希望通过灵活的方式,让业务操作人员能够及时地响应风险的变化,对业务的规则进行在线的更改。同时,也希望平台是能够提供高并发能力,在业务高峰的时候能够应对来自互联网的冲击式的浪涌式的访问。

由此,在2016年的时候,招商银行和华为共建了实时风控的平台。过去的几年,根据统计拦截了50%的风险案例,节约成本超亿元。而这样的一个风险的拦截体验,基本都在50毫秒的延时范围内。这是我们在智慧决策方面和银行以及保险公司做的一些探索。最后在智慧的架构方面,很多的架构是对前面这些体验和决策有一系列的保障和支撑。首先,云的架构对农信社在中间业务开发方面带来的改变。过去农信社的情况是每一个地市开发一套应用,对省联社维护很多套各个地市州的农信社的应用环境。广东省联社构建了中间业务云,22个地市的应用集中在中间的业务云,使得开发和需要的硬件成本有很大的改善。开发周期方面,有了1/4的缩减。

网络也在现在的环境下面临了一系列的挑战,这个挑战首先是来自于人工智能大量的应用。人工智能大量的应用,使得我们对网络的可靠性,丢包率带来了新的挑战要求。一旦产生了丢包,很有可能使得训练过程有很大的影响,这是人工智能应用方面对网络带来的要求。大量的互联网应用,需要按照经营环境市场变化快速上线。过去看重的是虚拟机和容器资源的快速上线,其实网络也需要经常做变更,看到这样的变更过程,业务上线变的不那么敏捷。从运维的角度来看,网络的故障提前的预测和发现变的非常重要。我们过去是靠事后的处理抓包分析问题,我们也希望利用数据的手段,帮助我们的网络提前预测发现问题,然后进行处理。

华为CloudFabric在构造网络的支持能力,实现零丢包,充分发挥AI计算能力,实现基于软件定义的一个上线的能力,使得业务快速上线。最后通过100%的网络数据的可视化,从而实现风险的提前预测。

我今天向大家报告智慧体验,智慧决策和智慧架构的探索。我们希望降低AI门槛,在全场景的业务范围内利用华为全栈的AI能力支撑金融业务系统。我们希望让各种异构的数据在同一个环境中进行管理,实现融合化的数据服务。希望通过一种线上公有云和线下私有云打通的方式,提供无缝混合云的能力。我们希望华为生命周期的服务能力和华为的移动支付体验,能够携手金融机构开创一些新的智慧体验。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