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涨姿势丨手机一天两充都不够用,电池续航最大“杀手”竟是它

财经 前瞻网 2019-05-16 20:36

 

涨姿势丨手机一天两充都不够用,电池续航最大“杀手”竟是它

在如今几乎除了睡觉,大部分时间手机都不离身,吃饭时刷剧、等车时刷新闻、上班时沟通项目进展、蹲厕所时看八卦,旅游时拍照等等,手机可以说是现代人最亲密的“朋友”了。而一旦这位特殊的“朋友”显示电量不足,人们往往内心焦虑,没有安全感。

我们都有过这样的体会,不管是什么牌子的手机,刚买回来后还能用上一天,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发现一天要充好几次电,在外面待的时间长一点,充电宝就更不能离身了。

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电池不经用呢?据悉,目前电子产品基本都是锂电池,内部由电解质、隔离膜、负极材料(石墨)和外壳五个部分组成。

其中,正极和负极材料都被嵌入到电解质中,而隔离膜则处于正负极之间,是避免它们直接接触导致短路发热进而引起燃烧爆炸的“防火墙”。

锂电池无论是充电还是放电,其实都是锂离子在电池的正极与负极之间移动,并将电能和化学能相互转换的过程。

在充电时,正极材料分子中的锂元素会被分离出来,变成一个带有正电荷的锂离子(Li)。

在外加电场的作用力下,这个锂离子会穿越电解质和隔离膜,到达终点负极后会与其中的碳原子发生化学反应生成LiC6,并稳定地嵌入到负极的石墨层状结构当中,最终实现存储能量的过程。

在放电时,锂离子在化学反应的作用下会从负极重新移动回正极,这个过程会形成电流从而为电子产品供电。

但在实际操作中,并不是所有锂离子都能嵌入石墨结构中。这些不能嵌入进去的锂离子,堆在一块就形成了锂金属,附在石墨结构表面,形成了锂枝晶。

形成锂枝晶的锂离子不会随着充放电再次活动,也就是说,锂电池中活跃的锂离子是不断减少的,在不断充放电的过程中,越来越多自由的锂离子被固定,电池的总电量自然就越来越少了。Emma Chou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