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市场监管总局透露下一步工作重点:大幅提升侵权假冒违法成本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5-16 16:58

中国网财经5月15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和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负责人林广海、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负责人金海介绍《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18)》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市场监管总局透露下一步工作重点:大幅提升侵权假冒违法成本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中国网 李佳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依法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我们想了解一下在加大打击侵权假冒力度、震慑违法犯罪方面,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采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又有什么考虑?谢谢。

甘霖: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严厉打击侵权假冒,有力震慑违法犯罪,近年来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各地区、各成员单位,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开展重点领域整治。2018年,全国行政执法机关查处侵权假冒案件21.5万件。强化对互联网、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市场、进出口环节等侵权假冒高发多发领域和地区的监管,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在互联网领域,开展“秋风2018”“剑网2018”及“2018网剑”等专项行动。在农村地区,开展“红盾护农”、农作物种子质量年专项行动,以及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在进出口环节,海关总署开展出口优势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龙腾行动。

二是建立惩罚性赔偿机制。《商标法》率先规定惩罚性赔偿,将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行为最高赔偿额提高到了五倍。2018年12月,《专利法》修正案草案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草案明确对恶意侵权行为可处以最高五倍的惩罚性赔偿,大幅提高侵权违法成本。《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也将对惩罚性赔偿予以规定。

三是强化司法保护作用。公安机关组织开展打击知识产权犯罪“春雷”行动、打击假药犯罪“云鹊”行动、打击食品药品农资环境犯罪“百日行动”等系列专项行动。高检院在全国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高法院设立知识产权法庭,加快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审判“三合一”改革。2018年,全国公安机关破获侵权假冒犯罪案件近1.9万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306件5627人,法院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近32万件。

四是推进跨区域执法协作。京津冀、长三角、泛珠三角、丝绸之路沿线4大区域协作持续深化。13个省市联合开展电商打假“云剑联盟”行动,共破获侵权假冒案件158起,捣毁生产窝点89个,仓储窝点11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13名,涉案总价值约20多亿元,有力净化了协作区域地区的市场环境。京津冀晋蒙浙六省市开展互联网打假区域协作对接,探索建立互联网领域打击侵权假冒互助工作机制,推进跨区域网络侵权假冒治理机制建设。

五是实行失信联合惩戒。发展改革委牵头开展19个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确定首批26家机构参与综合信用服务机构试点,深入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60多个部门共签署51份联合奖惩备忘录,对市场主体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让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中国”网站归集信用信息300亿条,公开信用信息2.45亿条。

六是创新执法监管方式。公安部研发“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情报研判平台”和“食药环假犯罪侦查办案平台”,邮政局加快推动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国管局打造正版软件采购全国一张网,市场监管系统实行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一支队伍管执法。同时,加强国际合作,公安和海关部门积极参加国际刑警组织、世界海关组织开展的联合执法行动,围绕重点跨国案件开展联合研判。

侵权假冒对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方面造成危害,中国政府严厉打击侵权假冒的立场明确而坚定。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统筹谋划,按照依法治理、打建结合、统筹协作、社会共治的原则,深入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持续加强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二是创新监管方式,加快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快新技术新手段应用,提升线索发现、追踪溯源和精准打击能力。三是加大惩治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商品、重点市场治理。持续开展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联合打假,加大对制假源头、重复侵权、恶意侵权查处力度。强化刑事打击与司法保护,推动信息公开与联合惩戒,大幅提升违法成本,让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四是严打跨境犯罪。建立和完善多双边执法协作机制,加强线索通报和案件协查,加强统筹协调和信息反馈,加强工作交流和经验分享,共同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全球经济健康发展。谢谢。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