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廖理:金融和科技日益融合深刻改变金融业运行方式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5-26 11:45

中国网财经5月26日讯 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今日在京召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廖理出席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五十人论坛启动仪式并发表致辞。

廖理表示,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全面应用于金融业并深刻改变了金融行业的运行方式,新产品和新也层出不穷。传统金融机构也创新不断,金融科技在大大提高了金融效率的同时,各种风险和金融非法活动也随之出现。金融和技术的日益融合,对于金融人才的培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金融大数据的大量积累也给金融的学术研究提供了空前的机会和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的金融学界如何在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方面适应新的形势,迎接新的挑战,是我们面临的共同话题。

廖理:金融和科技日益融合深刻改变金融业运行方式

以下为致辞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欢迎大家来到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的现场!此次论坛得到了宜信公司以及《清华金融评论》、未央网的大力支持。首先进行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五十人论坛的启动仪式。

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五十人论坛是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发起,联合国内外重点高校的金融科技、学术带头人、人才培养负责人共同组建的金融科技领域教育与研究的交流平台。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全面应用于金融业并深刻改变了金融行业的运行方式,新产品和新也层出不穷。传统金融机构也创新不断,金融科技在大大提高了金融效率的同时,各种风险和金融非法活动也随之出现。金融和技术的日益融合,对于金融人才的培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金融大数据的大量积累也给金融的学术研究提供了空前的机会和挑战。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的金融学界如何在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方面适应新的形势,迎接新的挑战,是我们面临的共同话题。我们高兴的看到,全国各地高校的金融院系都以不同的方式先后开始了在这个方面的探索。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在2012年成立了互联网金融实验室,较早在金融科技领域进行了开拓性的工作。在学术领域,承担并完成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互联网金融的理论、实践与政策研究”,科研团队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及论文超过了30篇,并和国际学术界进行了广泛的合作,具有很大的国际影响力。在政策建言方面,我们完成了自然基金应急项目“P2P网贷借贷的风险分析和防范研究”、国家网信办专项项目“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的发展研究”以及北京市社科重点项目“互联网金融创新的监管体系研究”,提交的政策报告多次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批示。在推动行业发展方面,实验室建设了“中国金融科技企业数据库”,在考察全球超过一千家金融科技企业的基础上,出版了《全球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与国内外数十家金融科技企业建立了数据和研究合作,开发的“互联网金融”微信公众号目前已经拥有超过40万的关注。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较早在国内开设了面向研究生的“互联网金融”课程,在2013年开设了“互联网金融”高管培训项目,2014年开设了金融专业硕士“互联网金融方向”,2015年开设了本科“互联网金融与创业”辅修课程,为我国传统金融转型和金融科技企业的创业领域培养了大批人才。在国际化拓展方面,实验室的团队连续多年考察了包括美国、英国、日本、瑞士等国家超过200家金融科技机构,以及同时跟PayPal、Ripple和野村综研等国际金融机构进行了深入合作。

2017年12月,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清华大学法学院和清华大学软件学院成立了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目前金融科技研究院在蚂蚁金服、阳光保险、鑫苑集团,广发证券,百融金服、玖富集团、润博集团、福建新东湖集团,印尼金光集团、金财互联、高榕资本、腾讯、凡普金科、Oben等国内外机构的支持下相继成立了八个研究中心,覆盖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等前沿技术与金融业融合发展的几乎所有领域,成为我国金融科技产学研创新发展的重要基地。

为了更好的迎接金融科技的挑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发起成立了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五十人论坛,得到了全国高校金融院系和国际学术界的热烈响应,共有超过50所高校的61位教授成为会员,同时邀请了13位青年会员和7位海外会员。我们特别感谢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五十人论坛的八位名誉理事的支持,他们是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先生,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李东荣会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吴晓灵理事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张晓慧院长,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老师,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姚期智院长、美国科学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谢宇教授,以及原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锷生老师。

我们希望把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五十人论坛建设成开放的交流平台,我们也将每年举办学术年会、教学研讨会、高校案例大赛以及会员大会等活动,通过不断地分享交流和共同努力,促进我国金融科技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推动我国金融供给侧改革和金融体系的健康发展。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