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发改委:用水量超95%的农业、工业和城镇开展节约集约用水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4-18 16:19

中国网财经4月18日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2019年4月18日(周四)上午10:00,在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出席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改委:用水量超95%的农业、工业和城镇开展节约集约用水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袁达介绍有关情况(中国网郭天虎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 刚才发言人介绍了《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有关情况,请您详细介绍一下行动方案中一些重点工作?谢谢。

袁达: 谢谢你的提问。刚才我已经提到,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人均水资源量较低,供需矛盾突出,水资源问题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瓶颈制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节水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我委、水利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主要是围绕“六大重点行动”和“深化机制体制改革”两个方面,提出了相关重点工作安排。这里,我再作进一步解释说明。

六大重点行动是指“总量强度双控”“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增效”“重点地区节水开源”“科技创新引领”等六个行动。可以从3个层次来把握:第一个层次是通过约束性指标进行“管总”。也就是,通过强化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加强用水全过程管理和监督考核。第二个层次是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节水。对用水量超过95%的农业、工业和城镇开展节约集约用水,着重对地下水超采地区、缺水地区以及沿海地区等重点区域用水进行管控。比如,农业是用水大户,约占用水总量的62%以上,节水空间很大,要大力推进高效节水灌溉,优化调整作物种植结构,推广畜牧渔业节水养殖方式,加快推进农村生活节水。再比如,工业用水占用水总量的21%左右,工业节水减排,要大力推进工业节水改造,推动高耗水行业节水增效,积极推行水循环梯级利用。第三个层次是强化科技支撑,加快关键技术装备研发,促进节水技术成果转化推广和产业化。

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方面,重点是强化市场机制和政策引导有机结合,两手发力,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一方面,深化水资源重点领域改革。包括:全面深化水价改革,推进水权水市场改革和推动水资源税改革。另一方面,加强水资源管理。包括:加强用水计量统计,强化节水监督管理,推动合同节水管理,健全节水标准体系,推行水效标识建设,实施水效领跑和节水认证等。

节水工作涉及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各领域各层面,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希望媒体朋友们加大对《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和节水工作的宣传力度,推动全社会树立绿色、健康节水观念,以高效的水资源利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