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资委:“三供一业”改革目前已经基本完成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4-16 14:30

中国网财经4月16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9年4月16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中央企业2019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资委:“三供一业”改革目前已经基本完成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中国网宗超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我想问一下,在混改过程当中,有很多专家都指出,会出现国资依旧是“一股独大”的现象,请问下一步有没有这方面的改革或者部署?还有,您刚才提到了2000多万户家属区“三供一业”的移交,请问对当地的经济有没有带来影响?能不能介绍一下关于东北国企改革的状况?谢谢。

彭华岗:谢谢。关于混改,刚才已经给大家报了一个大数,可以看出,央企混改的比例很高。混改其实有两个方面需要去推动或发力,一方面是继续扩大,比如说去年我们增加了2880户的企业,另一方面是要深化,要在治理结构、市场化机制上去深化,但是这个深化的前提是什么呢?是股权调整的深化。所以,中央22号文件提出,要根据不同行业的情况去逐步调整国有股权的比例,这就解决了你刚才说的“一股独大”的问题。作为混合所有制企业,你有90%、80%的股权是一个国有股东,人家没有话语权,那么就要按照市场规律,根据企业实际和产业发展的需要,逐步地深化混改,调整股权比例。在调整股权比例的前提下,去改善它的内部治理结构。所以我刚才讲了,关键是要做到产权的平等保护,治理的同股同权,过程的公开透明。

关于“三供一业”的问题,这是很多年来,困扰国有企业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在市场中公平竞争的问题。应该说,这几年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改革力度很大,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对于地方经济的发展,“三供一业”原来实际上在企业手里,现在要给地方了,但是采取了多种方式。一方面地方政府很支持,中央企业涉及的量很大,没有地方政府的支持,这个事是做不了的。另外,“三供一业”的分离移交,企业也不是一下子推出来不管了,会和地方有个合理的方案,比如说补贴,或者几年内还要做一些什么工作等。一方面将其更合理地移交给地方管理,另一方面还不能影响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最好能够有所提高,按照这个要求来做,总体上还是比较稳定的,也没有出现什么大的问题。

第三个问题,讲到东北国企改革。中央非常重视东北地区的国有企业改革,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到东北调研,提出了很多要求。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按照中央的要求,专门做了一个关于东北地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方案,这个方案针对性很强,都是针对具体问题提出了具体措施。这个方案的实施,总体上来说,对于推动东北地区的国企改革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下一步,我们仍然要把东北国企改革放在重要位置,一方面,比如我们在沈阳推动区域性综合改革试验,国企联动起来开展改革。另一方面,积极推动东北的中央企业的改革,大家知道一重,这几年改革力度很大,效果也很好,也在当地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我们相信,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大,对于推动东北国有企业的发展,对于振兴东北经济,会发挥更好的作用。谢谢。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