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关总署:中国外贸释放积极信号 成全球贸易“稳定器”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4-13 10:07

中国网财经4月12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4月12日(星期五)下午2时30分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2019年一季度进出口情况,并答记者问。

海关总署:中国外贸释放积极信号 成全球贸易“稳定器”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中国网 杨楠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

请问李司长,根据刚才最新发布的数据,我们可以得知,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7%,请问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您对一季度我国外贸的总体表现是如何评价的?另外,我们发现,一季度各个月进出口的数据波动比较大,您觉得这种情况会对今年我国外贸平稳运行加大难度吗?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

谢谢你的提问。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保持总体平稳,对此,我有以下一些看法:

一是国内经济“稳”是外贸“稳”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国内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内需求、市场预期等多项指标向好,其中3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至景气区间,表明我国制造业出现回暖。国内经济平稳运行,同时随着去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效应的释放,为对外贸易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是进出口价格水平温和提升拉动外贸增长。据海关初步测算,一季度我国进口、出口价格总体分别上涨3.5%、4.4%,呈现温和上涨态势。价格因素是一季度进出口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之一,其中出口价格对出口增长的贡献度达到了66.3%;进口方面,部分大宗商品进口价格同比上涨幅度较快,比如天然气、铁矿砂、大豆等进口价格分别上涨28.2%、12.8%、8.8%。

三是人民币汇率保持总体平稳有利于外贸稳增长。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保持总体平稳,这有利于稳定外贸进出口企业的预期和信心,也有助于促进我国外贸的稳定增长。

另外,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占全球出口、进口的份额分别是12.8%、10.8%,其中进口份额有了明显提升。尽管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体平稳,但增长速度处于相对低位,这与当前国际环境不确定性较多有关。今年以来一些国际组织下调了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的增长速度,我国周边的主要经济体出口甚至出现了连续几个月下降。在此背景下,中国成为全球贸易运行的“稳定器”,一季度中国对外贸易稳定增长释放出积极信号,将有助于提振信心,稳定全球贸易。

至于您关注到的一季度各月进出口波动较大的有关情况,主要原因就是春节因素的影响。

由于外贸企业的经营特点,一般在春节前后会出现“节前集中出口,节后进口先行,出口逐渐恢复”的特点。从历年数据看,一季度各月进出口出现波动是正常现象。特别是今年春节在2月5日,跟去年相比提前了11天,春节错位因素造成了不同月份之间进出口增速的差异。所以在上个月,我们在公布今年2月份进出口数据时,也同步公布了剔除春节因素后的进出口增速,调整后,进、出口均保持增长,反映了我国当前外贸发展的真实水平。

另外,除了春节因素,造成月度数据波动的因素还有经济形势、价格变化等其他方面。我认为,把一季度作为整体来分析我国的外贸运行态势,这样更为真实和客观。谢谢。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