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奥园两个月融资10亿美元 2018超额完成目标背后藏隐忧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2-14 13:49

中国网财经2月14日讯(记者安平 见习记者郭美岑)2019年以来,房地产企业密集融资,中国奥园(03883.HK)也是其中一员。

2月11日晚间,中国奥园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2023年到期的2.25亿美元优先票据,年利率为7.95%,所得款项净额主要用于境外债务再融资和一般营运资金。

这并非中国奥园2019年来的首次融资。1月3日,中国奥园额外增发于2021年到期的2.75亿美元7.95%优先票据,且新票据将与中国奥园于2018年8月29日发行的2.25亿美元7.95%优先票据合并成单一系列;1月15日,中国奥园宣称将发行本金为5亿美元票据,年利率8.5%。以此计算,在不到2个月时间里,中国奥园已累计发行10亿美元的票据。

有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从用途上看,大部分房企选择在此时融资的主要因素是为偿还到期债务。”据悉,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中国奥园负债总额为40.81亿元。

2018年销售目标超额完成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近几年中国奥园发展速度非常快。以合同销售额为例,中国奥园2015年为151.7亿元;2016-2018年分别为256亿元、455.9亿元和912.8亿元,增幅分别为69%、78%和100%。据了解,中国奥园2018年的销售目标为730亿元,也就是说,目标已超额完成。

销售快速增长的中国奥园,其拿地力度也十分凶猛。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中国奥园通过并购、招拍挂等形式共收购58块优质项目,土地成本总额约为人民币240亿元。2018年初,中国奥园曾计划全年拿地目标金额为350亿元,其中上半年收购31块优质项目,土地成本总额约150亿元。

不过,中国奥园这种借扩张来提速方式遭到了各界质疑。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奥园通过并购多年不赚钱项目,短时间高速扩张,但这种机会已经不多,而且市场下滑,所以中国奥园的后续空间有限。

曾登监管部门“黑榜”

此外,伴随着中国高速扩张而来的,还有拒绝收房、业主投诉、工程事故、遭监管部门点名等问题接踵而至。

《投资者报》曾报道,原定于2018年10月31日 交房的安徽合肥奥园城市天地业主反映小区内“雨污不分流、车位盖草皮、消防通道太窄”等原因拒绝收房,并引发群体投诉行动。

另据《商学院》报道,四川成都成华奥园广场由于虚假宣传等问题,业主拒绝收房,并爆发200多人维权。一名业主在接受该媒体记者采访时 谈到,“成华奥园广场虚假宣传涉及的方面比较多,比如门禁、大门设计、商业规划、小区绿化与此前宣传都有所不同。受害的群体肯定是全部业主,因为这些规划对业主购买房产具有重大影响。”

2018年11月6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发布题为《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公布2018年各地查处的第四批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和物业服务企业名单的公告》,广东清远市合创泰富榜上有名;2018年12月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发布事故快报称,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县金源海湾文化城项目一期一区,发生高处坠落事故,死亡1人。资料显示,金源海湾的建设单位为茂名金源海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据了解,合创泰富和茂名金源海湾均是中国奥园旗下子公司。

有业内人士表示,质量把控不到位,是很多房企的通病。有投资者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奥园能否降低销售目标,将质量监管进行提升?”中国网财经记者试图对中国奥园进行采访,但电话始终未能接听。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