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30省市两会发新年“红包”:事关十几亿人的钱包、就业和养老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2-09 16:30

中国网财经2月3日讯(记者 畅帅帅)截至目前,除将于二月中旬开会的山东外,全国30省市两会正式落下帷幕,30份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促增收、稳就业、保住房、完善医疗和养老以及扶贫攻坚成为各省2019年的重点工作。

钱袋子怎么“涨”?多地确定2019年居民收入增长目标

江苏省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努力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钱袋子”鼓不鼓,还得看居民收入增长率,今年多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具体指标。截至目前,有12省市2019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目标是与经济增长同步或基本同步,天津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其余17地均明确指出今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目标。

30省市两会发新年“红包”:事关十几亿人的钱包、就业和养老

安徽提出,安徽省2019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西藏《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确保今年农牧民劳务性收入增长2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以上和13%以上。

此外,北京表示,要抓好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推进低收入农户帮扶措施与社会救助政策全面融合。

医疗、养老有何“变”?多地提高医保补贴标准

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9年河南省实施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制度。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80岁以上高龄老人住院报销比例在现行政策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这一暖政,将惠及全省160多万高龄老年人。

黑龙江表示,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贴标准由每人每年490元提高到520元。增加养老服务供给,新增养老床位1.5万张。

西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民生提标政策。农牧区医疗提标40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提标55元,“三老”生活补助提标50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提标10元,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提标50元。

江苏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550元,还将为600万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一次基本健康体检服务。在养老方面,江苏省2019年新建150个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新建护理型养老床位2.5万张,为140万居家养老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等服务。

河北表示,2019年河北省将加快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推进300家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试点,200家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大医院组建医联体,推行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良好医疗服务。同时河北省还将新改扩建100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培育100家星级示范养老机构。

天津提出,提高城乡老年人生活补助标准,开展老年助餐试点,为高龄和特殊困难老人提供助餐补助。进一步健全居家养老保障机制,新建一批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推进市第三老年公寓投入使用,推动区级公办养老院公建民营,增加托底养老床位数量,加快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就业如何“稳”?抓重点群体帮扶、不裁员有奖励

今年,多省份将“稳就业”列为民生项目之首,其中,天津、安徽等地均提到要重点解决好返乡人员再就业和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

30省市两会发新年“红包”:事关十几亿人的钱包、就业和养老

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继续实施面向贫困地区、行蓄洪区的定点招工计划。实施重点地区就业援助计划,支持省内有组织调剂就业。

天津《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引领计划,开发岗位推动一批、创新创业扶持一批、实习见习留用一批、困难帮扶就业一批。搞好化解过剩产能企业人员安置工作,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做好军队退役人员安置、管理、服务和保障,继续开展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大力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方面,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稳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做好“僵尸企业”处置和过剩产能化解中职工安置工作,开展各类职业培训300万人次,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万人。支持农民工等群体返乡下乡创业,新增创业人员20万左右。

面对近期的“裁员潮”,湖南提出,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吸纳登记失业人员稳定就业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岗位补贴。

住房如何“保”?多地发力租赁房“一城一策”成趋势

住房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北京《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9年完成1200公顷住宅供地,加快已供地住宅项目开工建设和入市步伐。出台进一步规范管理住房租赁市场政策措施,促进住房租赁市场稳定。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统筹,多渠道建设筹集租赁住房5万套(间)、政策性产权住房6万套,完成棚户区改造1.15万户。

上海表示,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常态长效机制,继续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加快租赁房建设,新建和转化租赁房源10万套,新增代理经租房源9万套,进一步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新增供应各类保障房6万套。

辽宁也提出,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构建长效机制,坚持因城施策,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合理引导预期,稳定地价房价。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发展住房租赁,规范租赁市场。继续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

多地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行“一城一策”。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编制实施住房发展规划,福州、厦门编制“一城一策”实施方案,切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坚持租购并举,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强共有产权住房和租赁房建设,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脱贫攻坚如何“战”?因地制宜今年再减1000万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此前在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到,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确保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左右,实现30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今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了脱贫攻坚的目标。

30省市两会发新年“红包”:事关十几亿人的钱包、就业和养老

黑龙江《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聚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算清总账与细账、收入账与支出账、大账与小账、静态账与动态账,着力解决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落实兜底保障措施,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实现9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剩余5个国贫县全部摘帽、1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安徽指出,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项目,特色种养业项目覆盖到75%具备条件的贫困户,帮扶3万贫困人口就业。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000人,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

福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手解决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群体缺乏政策支持等新问题。强化驻村帮扶,实施“千企帮千村”行动,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深化山海协作,推动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海岛等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持续推进闽宁扶贫协作。

广东指出,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实现每个有劳动能力、有参与意愿的相对贫困户都有扶贫产业项目带动。统筹推进教育、社保等保障性扶贫,扩大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学生生活费补助范围,确保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纳入兜底保障。实施就业、健康、住房等扶贫。巩固脱贫成果,攻坚期内脱贫不脱政策,切实防止返贫。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