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仍是易碎上市梦? 温州银行陷入净利、资产质量双降困境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1-18 09:30

中国网财经1月18日讯(记者 孙朋浩 见习记者 曾强) 温州银行盈利能力下滑的趋势不但没有因为新帅的上任停下脚步,同时还陷入了资产质量下降的困境。据温州银行于14日发布的《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营业收入27.11亿元,净利润3.34亿元,分别为2017年的68%、37%;不良覆盖率为11.73%,较2017年上升0.2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由2017年的185.98%下降至152.14%。

盈利能力持续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温州银行前身为温州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8年,2007年正式更名为温州银行,是目前温州规模最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且在资产规模上仅次于同省杭州银行、宁波银行。

然而作为一家立足于中国最富庶城市之一的银行,温州银行却在近年来显现出盈利能力明显下滑的态势。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整理,2017年,温州银行资产总计达2241.12亿元,同比上涨11.31%;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7.71亿元和9.02亿元,分别同比下跌13.6%和12.28%。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7.11亿元,为2017年的68%;但净利润3.34亿元,仅为2017年的37%,较上年同期减少5.2亿元,降幅达39%。

与此同时,进入2018年的温州银行资产质量也面临的下行压力。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不良覆盖率为11.73%,较2017年上升0.2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由2017年的185.98%下降至152.14%。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温州银行盈利能力、资产质量等问题,多次拨打该行办公室电话,截至发稿前均无人接听。

联合资信在温州银行2018年金融债券信用评级报告中指出,近年来温州银行盈利水平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长期以来的投资策略导致资产负债错配,依赖发行同业存单弥补资金流动性,在融资成本上行的环境下,利息支出水平上升明显。同时,较大规模的不良贷款核销对盈利水平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数据显示,2017年温州银行利息净收入为22.37亿元,较上年减少8.71亿元,占总营收的56.33%,同比下降了11.31个百分点;利息支出75.99亿元,较上年增长23.03亿元。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利息净收入为19.61亿元,占总营收的72.33%;利息支出58.24亿元,比2016年全年增长5.28亿元。

仍是易碎上市梦?

除了盈利能力持续下滑外,温州银行在近年来屡次因不正当手段虚增存贷款、违规发放贷款、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等违规违法行为接到罚单。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2018年3月,温州银监局对温州银行资产转让附回购协议且未计提资本、以不正当手段虚增存贷款、贷款资金用途管理不到位进行处罚,罚款100万元;5月,台州分行存在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的违法违规事实,罚款25万元;7月,杭州分行因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被挪用于归还个人借款、信用卡预借现金用途管理严重不审慎,贷款管理严重不审慎,违规发放个人经营性贷款,罚款95万元;9月,龙港支行因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罚款50万元;12月,丽水分行因存在违规转嫁成本、贷后资金被挪用的行为,罚款70万元。

在2017年,温州银行因贷款资金回流借款人并被转存定期存单,以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等原因违规被罚6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3月,温州银行完成了掌舵人更替,原浙商银行副行长叶建清开始担任董事长一职。而就在此前的4个月,自2008年开启IPO征程一直停滞不前的温州银行,选择中金公司作为保荐人为其提供第二次上市辅导服务。因此,外界对于这位新帅带领温州银行实现腾飞可谓是给予厚望。

据悉,早在2008年,温州银行在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提及将准备IPO;2009年,该行通过上市辅导期。不过,由于此后国内证券市场新股发行暂停,其上市进程被迫停滞;2012年出台的“温州金改12条细则”中提到,“推动温州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增资扩股、上市融资”,但之后又没了动静;2014年,市场传闻称温州银行的新上市计划已递交至温州市银监局,准备转道港股实现登陆,但最终依旧不了了之。

然而如今已经距叶建清上任已经10月有余,温州银行盈利能力下滑的趋势不但没有改变,同时还陷入了资产质量下降的困境。温州银行的10年IPO梦想能否实现,不禁让人感到担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盈利能力持续下滑、资产质量不稳定将对其上市后的估值产生一定影响,那么银行上市“补血”的目标也将会大打折扣。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