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抢占未来市场 校园支付迎“三国杀”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2-05 17:28

 

抢占未来市场 校园支付迎“三国杀”

校园场景成为移动支付布局的香饽饽。今年以来,中国银联、支付宝、微信支付均有新动作。在移动支付市场,支付宝、微信支付形成了垄断格局,而致力于拓展C端的中国银联也在不断寻找突破口。分析人士指出,校园有着近3000万的在校学生数量,且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学生,一次投入可长期锁定优质客户,对中国银联来讲,校园场景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随着多类支付工具进校园,校园场景有望形成以三大支付巨头为主、多元化中小支付机构为辅的支付生态体系。

校园支付迎来“三国杀”

据中国银联1月18日公告称,近日,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所有校区受理云闪付App,1万余名师生可通过云闪付App完成本校学生和教职工的身份认证。

中国银联最新披露,截至目前,全国近1000所高校校园,1.7万家不同类型商户受理银联移动支付产品,超过300所高校的师生使用云闪付App进行线上充值缴费。中国支付网创始人刘刚表示,中国银联不仅仅在抢占低龄,这两年他们更重要的一个工作是“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承担了更多的惠民任务。

在校园场景布局上,支付宝、微信支付方面开年也有新动作。校园信息化产品服务商新开普在1月7日将6.28%股份转让于蚂蚁金服全资子公司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转让完毕后,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将成为新开普第二大股东。

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蚂蚁金服入股新开普,有助于在学校各个垂直场景深度渗透。

公开资料显示,新开普是国内最早从事智能一卡通系统研发、生产和集成业务的企业之一。据新开普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新开普校园信息化产品覆盖高校总数达千余所,市场占有率逾40%。

微信方面,今年1月10日,腾讯公司微信事业群副总裁耿志军在微信公开课PRO版上表示,微信支付团队2019年推出的“智慧36行”,每一个行业将结合相关工具箱里的各项能力,并配备一个解决方案。在36个行业中,与教育行业相关的是校园和培训机构。

分析指出,随着移动支付市场的饱和,培育低龄人群的消费习惯和黏性,成为支付机构以及银联新的策略。在校园支付场景中,学生群体数量庞大,且对于新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强,因此校园是支付机构培育“未来市场”的重点。

布局策略各有不同

事实上,校园支付市场一直由传统一卡通服务商把持,在许多学校食堂只能刷校园一卡通支付,外部第三方支付机构要想进入该市场从中分一杯羹可谓存在不小难度。

在分析人士看来,校园场景的特殊性决定了中国银联以及两大支付市场的不同布局。一位支付机构人士指出,校园的优势非常明显,应用较为集中,改造难度较小,学校掌控力强,客户群体确定且优质,可以短期之内快速推进。且可以让学生群体养成使用习惯,而这些人是未来的优质人群,具有较强的带动效果。

相较来看,中国银联更加注重校园场景细分领域的线下渗透。近年来,中国银联联合产业各方共同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围绕高校师生工作、生活需要,以食堂、校内超市为主要应用场景,提供包括线下支付、身份识别、充值缴费等多种功能在内的校园服务。

支付宝、微信支付则主要以线上校园解决方案为主。支付宝在App端也嵌入了“教育公益”板块,具体服务包括大学生活、中小学、运动、亲子账户等多个细分品类。微信支付方面,在2018年4月,腾讯推出了以微信校园卡为核心的数字校园整体解决方案,即通过“腾讯微校”搭建高校信息化矩阵,并借助微信校园卡完成校园网络的连接。紧接着在2018年7月18日,腾讯又推出了以微信校园卡和腾讯校园码为核心的数字校园解决方案。

上述支付机构人士指出,与支付宝和微信民营企业的身份相比,银联与高校谈判的过程中具有身份优势。将重点集中在高校,进行线下渗透,也可以使银联集中有限的营销资源重点投入,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校园支付市场格局待定

在分析人士看来,在校园细分场景中,随着多类支付企业的进场搏杀,校园支付市场格局将重定。

目前国内的移动支付市场主要由支付宝和微信这两家为主导,二者的市场份额加在一起超过了90%,形成了垄断的格局。不过,从2017年开始,中国银联在C端发力,通过商户拓展、营销费用等方式投入了大量资源,据披露,目前用户数已经过亿。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从时间点上看,2016年前后是移动支付进校园的高峰期,两大巨头在校园场景动手较早,相继完成布局。银行卡一直是校园场景主流的支付渠道,银联POS也一直是线下支付时代校园场景中最主要的支付方式之一,近两年银联开始力推云闪付,可视作是在原有基础之上的支付渠道升级。

不过,上述支付机构人士指出,支付宝和微信的用户习惯已经养成,且两家资金实力雄厚,如果银联不出奇招很难变道超车。校园是一个比较好的细分场景,有着近3000万的在校学生数量,且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学生,一次投入可长期锁定优质客户,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当前,适龄人群中高等教育普及率接近50%左右,是年轻人步入社会前的最后一站,相比在社会化场景中获客,校园场景高度集中且支付解决方案可复制性高,被支付机构视作低成本、高效率批量转化优质年轻用户的重要场景漏斗。”薛洪言认为,支付方式的多元化会消解单一支付产品的市场垄断性,随着多类支付工具进校园,校园场景有望形成以三大支付巨头为主、多元化中小支付机构为辅的支付生态体系。

北京商报记者刘双霞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