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借道药房 罗森便利店在京探索混搭门店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12-02 19: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邵蓝洁)在出售乙类非处方药政策放开之后,便利店企业对于搭载药品有了更多想法。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罗森便利店已经在探索药店和便利店的混搭模型。其中罗森台湖店加盟主普安药房以“药房+便利店”形式同时运营两种业态。

罗森北京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与普安药房开店的业务将会在多家店铺展开,药房+便利店的形式不会产生销售抵消作用,反而能够相互吸引客流,增加整体销售。据介绍,罗森台湖店不久前刚刚开业,位于普安药房店内,大约占据七八十平方米的区域。这是罗森首次在北京尝试该形式,之前双方曾经在武汉有过合作经验。

实际上,从具体运营来看,大部分药房是24小时营业,和便利店的需求基本一致,在消费选购方面商品互补性明显。“根据在武汉的经验,药店虽然因货架面积减少而有销售额略微下降,但便利店增加的销售远超过药品下降的销售,且便利店商品的毛利率较药品毛利高。两家店铺共同负担店铺的房租、人工、水电等费用,能带来较明显的利益”,这位负责人介绍称,在商品的选择方面,会根据店铺的面积、顾客的结构、电量等基础设施等进行综合判断,药店合作的便利店与其他便利店没有严格限制商品范围。不过根据武汉经验,店铺销售以常温饮料、冷藏饮料、香烟、甜品、面包、饭团等为主。

在推进药房+便利店的混搭门店同时,罗森北京也在尝试店内销售药品。今年十月份,市商务局等七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允许连锁便利店企业开展乙类非处方药品零售。目前,我国将非处方药OTC中安全性更高的一些药品划为乙类,乙类非处方药除可在药店出售外,还可在超市、宾馆、百货商店等处销售,而甲类非处方药只能在药店出售。罗森北京相关负责人称,“将根据《措施》,适时推出在罗森店铺销售乙类非处方药品的业务。”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京客隆京捷生鲜已经获得朝阳区食药监授发的《药品经营许可证》,是北京市首家获批经营药品的便利店品牌,其位于朝外东大桥路口西北角的门店已经引入了六七十种常用药品。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